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海外承包工程发展迅速 清洁能源等将成投资方向

2017年12月11日16: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孙博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经贸产业开发合作园区等项目将吸引更多的投资和关注。”这是中国对外承包商会会长房秋晨在近日举行的“2017全球工程经营高峰论坛”上提出的观。

12月10日,由天津大学、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英国驻华大使馆、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天津市商务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7全球工程经营高峰论坛”在京举行。论坛围绕全球工程经营的若干问题,重点针对“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跨国工程公司治理、国际工程管理人才培养等话题进入研讨和互动。

会上,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院士在致辞时表示,工程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基建投融资,在互联、互通建设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推动了一批国际合作项目,极大的驱动了对外工程承包行业的发展。他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PPP项目融资推广,对管理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展全球工程经营相关研究,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是新时代天津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

商务部参赞韩勇表示,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为当地带来了大量就业,大大提升了东道国的工业化水平和人民的福祉。同时,也让中国的设备、技术、标准、服务文明于全球的各个角落。他认为,我国对外承包企业的角色也在逐渐发生变化,从单一土建施工逐步向项目咨询等全产业链拓展。

中国对外承包商会会长房秋晨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整体发展的势头非常良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经贸产业开发合作园区等项目将吸引更多的投资和关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互联互通仍将是各国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部分国家和地区城市化发展,也为民生工程提供了长期的发展机遇。

房秋晨认为,能源便利是各国优先发展的方向,特别是电力网络和清洁能源或将成为重点的投资方向。另外,一带一路为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建设也开辟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境外经贸合作园区产能合作也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

他还建议,走出去企业要不断创新承包工程业务发展的模式,实现业务的转型升级;要不断创新投融资模式,做好金融支持;不断推进理念创新、倡导实施可持续的基础设施项目;以及不断完善和创新服务保障体系。

当天,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与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共同为“天津大学-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国际工程管理人才培养基地”揭牌、天津大学国际工程管理学院副院长吕文学与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协会总经理梁玉在钟登华校长、英国驻华公使衔参赞Tom Child见证下共同为“天津大学IPM-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师学习中心揭牌”、钟登华校长与天津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朱伟山共同为“天津大学-天津市商务委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培训基地”共同揭牌。

此外,在本届论坛上,天津大学国际工程管理研究团队发布了全球工程经营平台研究成果。全球工程经营平台依托于天津大学的优势学科和多学科交叉而建立,旨在推动学科发展、辅助企业经营和服务国家战略。

据了解,作为本届论坛活动的特色之一,论坛还分设了六个平行分论坛,主题包括“一带一路”与PPP项目的机遇与挑战、跨国工程公司治理与全球化经营、国际工程管理人才培养与职业发展、基础设施投资与PPP实务、新形势下国际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与运营模式创新、新时代“自由贸易港”服务“一带一路”创新政策前瞻等。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