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迎来大扩容

钟源
2017年12月14日08:1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迎来大扩容

  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再次迎来新一轮扩容。《经济参考报》记者13日从科技部获悉,我国第三批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已正式启动,以扬州数控、成形机床为代表的29个产业集群纳入试点名单,自此我国产业集群试点已达61个。从行业来看,本次试点主要集中在高端制造和生物医药行业。业内专家表示,经过近4年发展,我国产业集群试水成果显著,已从起初的土地要素模式,向“筑巢引凤”平台模式转变,下一步生态服务将是重点方向。

  扩容 试点数量明显增加

  科技部在当天印发的通知中指出,根据《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认定管理办法》,经审核,现将扬州数控、成形机床、泰州生物医药等在内的29个产业集群纳入第三批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名单。

  创新型产业集群,是指产业链相关联企业、研发和服务机构在特定区域集聚,通过分工合作和协同创新,形成具有跨行业跨区域带动作用和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组织形态。按照产业类型可分为传统产业创新型产业集群和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型产业集群;按照创新类型可分为产品或技术主导创新型产业集群和商业模式主导创新型产业集群。自2013年,科技部印发《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先后于2013年和2014年,认定两个批次共计32家创新型产业集群。

  记者梳理发现,本轮入选试点的29个产业集群主要集中在电子电气和高端制造、生物医药以及汽车轨道交通行业,数量分别为13个、7个和6个。虽然在所选行业方面和前两批相比没有太大变化,但在试点数量上呈现增加态势,接近于前两批的总和。

  科技部在13日发布的通知中强调,希望有关部门继续加强对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工作的领导和支持,进一步完善试点工作的协调推进机制和保障措施,加强创新体系建设,强化协同创新,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做好支撑和示范。

  曾入选第二批集群试点名单的东部某省高新园区管理人向记者透露,“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获批后,科技部火炬中心将在政策扶持、资金投入和工作引导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对产业集群项目统筹相关科技计划给予重点支持。省里也将进一步在政策、平台、项目等创新要素方面,加大对创新型产业集群的支持。”

  成效 要素模式转向平台模式

  在业内人士普遍看来,我国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可以理解为:以创新型企业和人才为主体,以知识或技术密集型产业和品牌产品为主要内容,以创新组织网络和商业模式等为依托,以有利于创新的制度和文化为环境的产业集群。与模仿型产业集群相比,其创新程度较高;与劳动密集型产业集群相比,它属于知识或技术密集型产业集群。

  由于我国产业集群试点期为三年,目前前两批业已期满。从目前情况来看,基本达到试点目的。以2013年获得国家科技部首批试点的株洲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为例,经过试点发展,该产业集群在发展模式、企业帮扶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示范和带动作用。2015年集群总产值达1003.7亿元,成为当地第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2016年总产值达到1184.5亿元,年均产值增速近两成。

  产业集群蕴含的竞争力主要表现为集合竞争力,表现为一群相关企业紧密分工协作而产生的竞争力,这些企业不一定是大企业。事实上,近年来,在我国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形成过程中,中小企业一直发挥着主要作用。最典型的就是浙江中小企业支撑着绝大部分创新型产业集群。即使是联想、海尔、华为等当今著名的大企业,在真正成为大企业之前,也是其所在产业集群中极具活力的中小企业。随着中小企业的迅速成长,在许多创新型产业集群中的大企业越来越多。

  对于未来产业集群的发展方向,在业内专家看来,我国产业集群的发展已经历了传统的“土地‘九通一平’+税收政策”的要素模式,正经历着基础平台、公共平台的“筑巢引凤”平台模式,接下来生态服务模式将备受关注。

  “未来创新型产业集群各个区域比什么?要素和平台很容易被模仿和复制,但生态上的差异则往往难于超越,也就是说,基于生态服务之争的集群3.0版本将是未来产业发展角逐的重点。”天津科学学研究所工程师赵绘存表示。

  展望 评价指标体系有待完善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我国许多创新型产业集群尚处于形成初期,许多人对产业集群特别是创新型产业集群的认识还比较模糊。另外,在市场竞争中主要依靠低成本战略来形成竞争优势,创新型产业集群普遍存在产业层次和产品附加值偏低的问题。

  例如,一些地方对发展产业集群存在不少误区,如将发展主导产业(或支柱产业)等同于发展产业集群;将发展工业园区简单等同于发展产业集群,“乡乡建区”、“镇镇办园”,过分强调产业的地理集中;有的地方不顾当地的条件,过分拉长或延伸“产业链”,硬搞产业“成龙配套”等。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一些地方过分依赖大企业或大项目发展产业集群,忽视了中小企业的主要作用,并且只重视基础设施等硬环境建设,而忽视文化交流等软环境建设。

  “产业集聚不在于产业聚集板块的多寡和产品生命周期的长短,而在于集群内行为主体如何发展,产业如何相互促进,能否依靠内力发展。”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臧红岩博士表示。

  她认为,中国传统的产业集群主要是关注打造产业链和产业聚集区。当前,中国推进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目的是要提高中国产业在全球的区域竞争力,从而增强国际竞争能力。打造中国创新型产业集群,首先要突破传统的产业集群思维定势,从全球产业链出发,贯穿新发展理念,做到创新驱动发展,增强国家竞争优势。

  需要指出的是,在业内看来,自2013年首批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以来,其评价指标对引导国家高新区在壮大优势产业、营造生态环境、健全服务体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入推进和区域产业结构与经济发展方式的调整,国家高新区如何以产业集约化、集成化、集群化的方式创造品牌、抢占先机和引领区域经济发展,修订和完善创新型产业集群评价指标体系,都已显得非常必要。

  对此,有专家认为,未来的创新集群建设,一要引导全国高新区在一定阶段,遴选出一个具有区域特色的优势产业,以集群化的方式,力争在三至五年内形成区域品牌,实施差异化发展和重点产业的“聚焦、聚集、聚变”;二是引导集群龙头企业,围绕产业链布局和强化关键技术的研究和成果转化,参与和支持创新创业活动,关注“互联网+”等新技术及应用对产业发展的影响,助力优势产业做强做大,建立可持续创新的科技支撑体系;三是引导集群建设单位及国家高新区,进一步探索产业集群化发展的有效机制,形成符合国家战略导向、满足地方实际需求和保持产业竞争优势的组织形态。

(责编:仝宗莉、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