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11月份国民经济继续稳中向好:经济运行韧性强 结构优化亮点多

2017年12月15日11:22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国家统计局12月14日发布11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在当天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11月份国民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显示出较强的稳定性和韧劲。但也要看到,外部风险变数依然较多,向高质量发展的挑战依然较大。

毛盛勇表示,当前我国经济主要表现出三方面特点。

——经济稳定运行韧性很强,表现为11月份生产需求总体平稳,物价涨幅比上月有所回落。进口和出口都保持两位数增长,特别是进口和出口的金额是今年以来单月的最高值,进出口形势持续向好。从就业来看,1月份至11月份城镇新增就业1280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1万人,提前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主要经济增长指标在去年同期基数比较高、近期国际上不确定性增多的情况下,特别是扎实推进结构调整、污染防治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效果,充分说明中国经济的韧性很强。

——经济结构优化亮点较多。从产业来看,工业或者说制造业向产业价值链的中高端迈进,1月份至11月份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的增速分别在13.5%和11.4%以上,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现代服务业也在加快增长,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从需求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实物网上商品零售增长速度达27.6%,特别是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超过了50%,消费呈现加快升级的势头。投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尽管投资增速缓中趋稳,但是民生类、技术创新类、高技术领域和短板领域的投资增长速度一直都比较快。从区域来看,中西部地区增长较快,中西部地区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都呈现出加快,或者增速明显高于全国水平的态势。

——经济提质增效态势良好。企业效益保持较快增长,1月份至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了23.3%,比1月份至9月份加快了0.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增速高达29%,所以企业的利润非常好。微观杠杆率持续降低,10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为55.7%,比上年同期下降了0.5个百分点。绿色发展扎实推进,11月份6大高耗能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在继续回落,比上个月回落0.9个百分点,而且保持在比较低的水平。6大高耗能行业投资的增长速度是下降的,而且降幅在扩大,节能降耗或者绿色发展在持续推进。

在回应经济日报记者关于固定资产投资的提问时,毛盛勇表示,近年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确实有所放缓,但全国固定资产投资2016年已经达到60万亿元的规模,“在这样一个规模基础上,投资还能有7%以上的增长速度,还是不错的”。

毛盛勇说,目前我国投资结构在持续优化,尽管投资增速缓中趋稳,但短板领域、创新领域和民生等领域的投资一直保持比较快的增长。1月份至11月份,社会领域投资增长17%,制造业技术改造的投资、高技术产业的投资,分别增长14%和15%以上;第三产业投资也增长10.1%。同时,消费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投资的适度放缓不一定会下拉经济增长速度,投资将在提升供给质量上发挥关键作用。

毛盛勇强调,未来中国投资的发展空间仍然巨大。现在工业化、城镇化还没有完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特别是创新领域、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等很多领域,未来的投资还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

在谈及明年经济形势时,毛盛勇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形势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明年还将继续延续下去。

一方面,从世界经济来看,尽管有一些不确定性,但是世界经济复苏的态势比较明朗,而且这种复苏是一种全面复苏,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都呈现复苏态势。全球贸易增长速度超过了经济增长的速度,联合国报告预计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是3%,比去年提高了0.6个百分点,说明全球经济整体是在复苏,全球贸易也在比较快地增长,这是一个好的外部环境。

另一方面,从内部来看,消费能够延续规模持续较快增长、结构升级步伐继续加快、对增长的贡献持续提升的良好态势,加上今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也比较好,所以明年消费应该能延续比较好的增长。从投资来看,当前投资呈现出缓中趋稳的态势。明年总的来看,制造业在加快振兴,制造业投资有可能会继续回升,基础设施保持相对平稳,房地产投资也不会有大的起落,所以整个投资应该还能够保持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