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资委副主任王文斌:外派监事会监督成效明显

2017年12月15日16: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栗翘楚) 今天上午10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农业部副部长叶贞琴、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文斌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袭艳春主持此次吹风会。

吹风会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文斌表示,国资监管不断强化,外派监事会监督成效明显。坚持放管结合,推进职能转变,建立权力和责任清单,加大违规经营责任追究力度,加强改进外派监事会工作,形成发现问题、报告问题、督促整改问题的监督闭环,有效防范国有资产流失,在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在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王文斌副主任介绍到,国有企业实行外派监事会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重要举措。外派监事会制度是从1998年的稽察特派员制度过渡而来,20年来监事会为维护国有资产安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促进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此外,王文斌副主任表示,监事会的作用一是建立了一条独立于企业的信息渠道,实现了出资人与所出资企业之间的信息对称。二是有效发挥了监督制衡作用,推动企业依法合规经营。三是促进了企业内控体系的建立和完善,进一步夯实了管理基础。四是及时预警企业的重大风险,有效维护了国有资产安全。五是发挥了警示作用,规范了企业负责人的履职行为。如果对五个方面的作用加以概括和总结,我想可以有十六个字,监事会的监督是“有形监督、无形约束、成果隐性、影响深远”。

与此同时,王文斌副主任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境外国有资产安全,强调要加强对国企“走出去”的统筹协调和监管,不能让走出国门的企业成为“脱缰的野马”,不能让国企海外经营成为监管的薄弱环节,严防国有企业境外投资经营中的资产流失。国资委持续加强对中央企业境外国有资产的监管。

一是健全完善境外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国资委为了加强境外国有资产监管,先后出台了系列制度和办法,如中央企业境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中央企业境外国有产权管理暂行办法、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同时还在制定系列的监管实施细则,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中央企业境外投资行为,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实现境外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二是加强境外国有资产监督。监事会是国资委加强境外国有资产监督非常重要的方面,按照国资委统一部署,监事会从2010年开始,连续八年开展了对中央企业境外国有资产的监督。仅十八大以来,监事会就先后对67家中央企业的793个境外项目开展了监督和检查,其中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6个,检查涉及的资产总额达到了2.55万亿,涉及的合同额有4900多亿,发现各类问题和风险2600多项。经过八年的探索和实践,监事会形成了对中央企业境外检查的系列规范,走出了一条境外国有资产监督的有效路径、方式和方法,逐步探索实现对中央企业境外国有资产监督的全覆盖,有力地促进了中央企业规范境外国有资产经营管理行为,提升境外经营管理水。

三是督促企业落实对境外国有资产监管的主体责任。一方面企业走出去实施国际化经营过程中,首先要遵守所在国家的法律和法规,自觉主动地融入当地社会、社区,同时履行好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体现中国企业良好的国际形象。再就是合规管理、合规经营,切实防范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要加强对境外投资项目的内部监督,包括借助第三方的力量,包括中介机构等等,加强境外国有资产的常态化、制度化的监管。

最后,王文斌副主任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和监事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进一步强化境外国有资产监管,不断改进和完善境外国有资产监督检查工作机制,提升境外监管的覆盖面和检查的深度和广度,确保境外国有资产运营安全和保值增值。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