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去年保理业务规模超5000亿 场景化保理时代到来

2017年12月22日15:0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去年保理业务规模超5000亿 场景化保理时代到来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 “2017商业保理高端闭门会·机遇与挑战”于12月19日在京召开,会议共聚集了100多位金融、保理行业内的大咖嘉宾,一起探讨行业趋势、分享供应链金融干货。

  商业保理被视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重要金融工具之一,中国银行业协会在京日前发布的《中国保理产业发展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自2012年商务部开展商业保理试点以来,中国商业保理注册企业数量、业务量和融资余额已连续四年实现成倍增长。

  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商业保理业务量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保融资余额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截至2016年末,全国已注册商业保理公司共计5584家,较2015年底的2767家增长了102%,是2012年底商务部开站商业保理试点当年已注册企业存量的61倍。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韩家平亦对近年来保理行业的整体发展表示肯定。“商业保理试点5年来,在国家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在核心企业高杠杆的情况下,在银行保理收缩的情况下,商业保理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了很多融资的机会,也帮助部分大企业降低了杠杆率。”他在会上表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韩家平

  久其软件副总裁、久金所、久金保总经理吴鹏翎在会上分享道,近年来,政府虽然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对中小企业贷款,但现有的中小企业融资方案,始终没有根本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困境和银行的顾虑,银行融资难、熟人融资难、高利贷融资难,上市、发债融资难也始终是中小企业融资的拦路虎。“就我看来,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资金找企业是传统商业保理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要充分利用和依靠场景。” 他说。

  “保理公司的场景其实无处不在,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将需求和服务进行连接,做到有需求的时候,服务即时呈现。”谈及未来的转型方向时,吴鹏翎还强调,“我们开始新的尝试——与SaaS平台对接,为供应链交易平台中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参与构建‘基于区块链的在线供应链金融平台’,力争构建交易场景、汇聚产业链数据,大数据降风险,让资金找企业。” 韩家平还强调,“未来数字化技术的进步对行业的影响将越来越大,保理服务也将向线上化转移,大数据风控、批量获客、场景化保理的时代已经到来,行业协会的作用也将越来越重要”。

(责编:仝宗莉、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