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多家央企完成更名 电信业混改将成重头戏

2017年12月27日08:39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家央企完成更名 电信业混改将成重头戏

  《证券日报》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央企集团层面公司制改制方案已批复完毕,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得到完善。同时,各省级国资委出资企业改制面也达到了95.8%。

  国资国企改革研究人士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制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效组织形式,是企业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的前置性条件,也是国企改革整体向前推进的重要保障。根据此前的改革实践证明,国企公司制改制在规范公司治理、激发活力、促进发展方面,确实发挥了突出推动作用。

  刘兴国认为,推动国企改革举措的全面落实,必然需要公司制改制的有力支持。总体上看,公司制改制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助推国企改革进程:一是公司制为国企股权多元化、混合所有制改革铺平道路;二是公司制将加快国企规范公司治理;三是公司制为国企去行政化与员工转变身份扫清了障碍;四是公司制将助推国资监管从管企业转向管资本。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已有多家央企宣布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如12月25日,中国移动对外公告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完成公司制改制,企业类型由全民所有制企业变更为国有独资公司;12月21日,中国电信对外发布公告称完成公司制改制,企业类型由全民所有制企业变更为国有独资公司。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12月25日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提出,2018年电信业务总量、互联网行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分别增长50%、30%和13%左右。同时,加快重点领域改革,实现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正式商用,做好电信、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这两大运营商来说,年内完成公司制改制是既定的目标,虽然还看不出此次公司制改制释放的信号,但后续如果企业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那么前提条件肯定是要进行公司制改制。

(责编:蒋琪、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