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资改革明年将有升级版 专家建议取消国企高管行政级别

2017年12月28日08:2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资改革明年将有升级版 专家建议取消国企高管行政级别

主持人包兴安: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完善国企国资改革方案,围绕管资本为主加快转变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专家认为,2018年以国资改革为主,是找准了症结、牵住了国企改革的“牛鼻子”。

回看2017年,央企公司制改制进入收尾阶段、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相继破冰、央企重组整合也在进一步深化,可以看出,今年国有企业改革已取得明显进展。而对于明年的改革工作安排,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完善国企国资改革方案,围绕管资本为主加快转变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

“以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为重要内容的国资改革被摆在突出位置,未来将以管资本、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为核心,进一步放权、授权,使所有权与经营权进一步分开。”中国人民大学国企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锦认为,2018年以国资改革为主,是找准了症结、牵住了国企改革的“牛鼻子”。

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付一夫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国资改革来说,改革授权经营体制无疑是重中之重,它的落脚点不是一时的工作,而是要建立一个长久的体制。从现实情况来看,政企分开这个改革中的最大难点还没有解决,企业不能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政府长期将所有权、经营权、分配权一把抓,在本应属于企业的经营权领域干预太多,影响了企业的发展。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改革授权经营体制工作必须重点开展。”付一夫认为,涉及地方国资委监管企业和中央企业子企业的国有股权流动事项,可以直接下放给地方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涉及规定标准和权限范围以内的国有出资企业股权流转的,可以下放给国有出资企业。除此之外,改革力度最大的将是经理层成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将政府部门对于经营性干部即职业经理人的考核与任免权利还给国企董事会,实现国企高管的市场化,彻底取消行政级别,由董事会向全社会“真正公开”选聘,并给予市场化的薪酬待遇。这意味着在出资人代表与职业经理人之间“切一刀”,如果形成可复制的经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将迈出关键一步。

(责编:蒋琪、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