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本周六日北京将有三条地铁新线开通

2017年12月28日09:0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定了!本周六日北京新开三条地铁+两条郊铁!附线路图

  定了!本周六日北京新开三条地铁+两条郊铁!附线路图

  本月30日将开通三条新地铁线

  31日开通两条市郊铁路

  2018年

  市民的出行将更便利!

  今天上午,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做客北京交通广播“一路畅通”节目时透露,本月30日,本市将开通三条地铁新线。本月31日,市郊铁路开通试运行。

  据了解,三条地铁新线包括:

  北京首条磁悬浮地铁S1线

  国内首条全自动运行地铁燕房线

  西郊线

  届时,北京地铁运营线路将达22条,运营里程增长至608公里。

  两条市郊铁路包括:

  城市副中心线

  怀密线

  今年年底,副中心线将先期开通运营北京西、北京、北京东和通州4站。

  2017年本市交通拥堵指数5.6

  和去年持平

  周主任介绍说,去年本市的机动车保有量571万,今年到年底机动车保有量会达到590多万。机动车的量增长了,但是,今年的平均交通拥堵指数依旧是5.6,和去年持平。

  “究其原因,一个是得益于功能疏解,大的批发市场比如‘动批’,以前至少5万人流,大红门地区,恐怕有10万人流。疏解之后,早上9点后到下午4点前平峰时期,今年明显好转。”周主任指出,再一个是共享单车,今年明显改善了“最后一公里”出行,导致一部分人放弃开车,去坐地铁,然后骑共享单车加步行,第三就是疏堵工程的功劳。

  北京交通要做“加减乘除”法

  19号线要加两节商务车厢

  周主任认为,整个城市的空间结构和出行要统一考虑,比如通州区就要坚持贯彻“职住平衡”,“将来希望卖商品房和上班的地方要有所结合,这个方面做除法。”

  交通设施建设则要做加法,比如本市的第二轮地铁规划是1000公里,第三轮地铁规划,要到1500公里,此外还要再建1000公里的市郊铁路。北京的轨道交通将来有望达到3、4000公里。北京的高速公路目前是1000公里,最终要到1500公里。道路建设方面,次干路、支路有的区才完成40%,必须要持续加密。

  谈到本市的绿波带建设,周主任表示“比如二到三环,一圈一圈,要做乘法。”做减法方面,就是要降低机动车出行。

  周主任还提及,北京的地铁要提高服务,比如19号线要加两节商务车厢,“类似机场线那样的都有座位的。”

  支持无人驾驶车辆“上路去试”

  2020年无人驾驶车辆有望从北京开往崇礼

  记者还了解到,轨道交通、共享经济新业态,是北京未来交通系统里占主导位置的。“支持无人驾驶发展,人工智能在汽车领域的运用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要有法规规范,初级先可以在亦庄、北安河一带,给时段给路段,让无人驾驶车上路去试……2020年,北京到崇礼的延崇高速,争取让一部分无人驾驶车来上路行驶。”周主任在节目中表示。

  明年停车管理要立法

  大力推进中心城“共享公共车位”问题

  周主任最后强调,2018年,交通承载力要作为城市发展的约束力条件。2018年,北京交通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比如中心城的停车管理要加大力度,加大对违章停车处罚力度。明年要出台停车管理条例,要立法强调公共车位是社会资源,应该拿出来共享,交通部门会瞄准痛点,具体做细节规定。

  文字/图片| 北京晚报孟环

  图表 | 北京日报资料库

  图片| 北晚新视觉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