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践行普惠金融 上海银行打造科技金融新生态

2017年12月29日16:21 |
小字号

为破解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难,持续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上海银行在国内城商行中较早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通过联合各类支持科技创新的社会资源,打造覆盖面广、内涵丰富的科技金融生态环境,推动科技金融繁荣发展。

对接政策资源,更高层次开展政银合作

2017年12月22日上海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要求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任务举措的落实,让企业有更大获得感。

上海银行历来高度重视与相关政府部门合作,通过对接各项政策,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早在2000年,上海银行即与上海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财政局等部门合作,在上海地区率先推出了小额担保贷款,提供创业前贷款、微量贷款等金融产品,帮助上海市创业者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燃眉之急”。近年来,上海银行累计已为1万多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了超过19亿元的信贷支持,解决了4.7万余人就业,有效地支持了本地小微企业发展。

2017年,上海银行又与上海市国税局、市同业公会、担保基金合作,推出“银税保”产品。针对上海地区50万户纳税信用良好的小企业,以小企业申报的纳税信息作为重要的授信审核因素,单户授信不超过500万元的小企业客户,便无需其他担保措施。该产品缓解了小企业与银行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使得小企业也能享受“结算+信贷支持+政策性贷款担保”的综合金融服务。

以往政银合作多集中在政府推荐项目、为中小企业债务融资提供增信担保等,未来上海银行将在更高层面上推进“政银合作”:一是资本对接,提高政府引导基金的杠杆效应;二是知识对接,增强科技金融专业化服务水平;三是数据对接,共同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将企业数据转化为企业融资。

对接担保机构,建立多层次担保体系

科技型中小企业多轻资产,缺少抵押,上海银行不断探索银担风险分担模式、拓展业务合作领域,力求让更多中小企业享受普惠金融的便利。

针对风险分担模式,上海银行与上海市科委合作,在全国首创“科技履约贷”,通过政府、银行、保险/担保三方风险分担机制,解决科技型小微企业有效抵押担保不足问题。目前上海银行累计发放贷款约10亿元,成为上海市发展该项业务的主力银行。

另外,针对合作领域拓展,上海银行联合浦东新区金融局、上海市再担保有限公司等,在上海股权交易中心发行了上海市首单小贷公司私募债;联合杨浦区金融办、上海市再担保有限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全市首单杨浦中小企业集合债等业务。

2016年,上海银行积极参与上海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筹建工作,成为首批签约合作银行。通过与上海市担保基金合作,上海银行形成了“担保基金+区/县政府”“担保基金+各大园区”等多方业务机制,并创新推出了“投贷保”、“知识产权保”、文创保专项方案等多款专项金融服务产品。

对接各类科技企业服务机构,打造“上海银行+”大平台

为贯彻落实银监会关于推进普惠金融发展的工作要求,建立健全普惠金融专业化服务体系,上海银行于2017年正式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成为继国有五大银行后,在城商行中较早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的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的正式成立,为上海银行在更广范围内与各类市场主体、金融机构、新型机构的合作,打造开放、共享的科技金融生态环境奠定了基础。

为提高服务能力,上海银行重点聚焦三类平台:一是与各类专注于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机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跨界合作;二是聚焦行业龙头的上下游企业,对接客户资源、交易数据、风险控制等,创新产业链融资模式;三是与互联网金融机构合作,通过数据挖掘、分析和共享,创新风险评估模式,提高批量服务客户能力。

比如,上海银行通过联合PE/VC、对接产业基金、创新灵活定价等,将融资服务向企业创业周期的前端延伸。2015年,上海银行全国首创推出了“远期共赢利息”业务,针对科创企业高风险、高成长的特点,以投行思路设计贷款利率定价模式,实现“前低后高”的阶梯式弹性定价。利用风险与利息巧妙“错配”,银行可动态分享企业成长收益,弥补对轻资产成长型科技企业的信贷风险,实现了银行在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第一公里”中的助推作用。

截至2017年11月底,上海银行共支持108户科创企业信贷“远期共赢利息”业务,总计授信6.73亿元,全部为非房地产抵押授信,户均授信金额623万元,没有出现一笔风险贷款,有效支持了科创企业的快速成长。其中,已有50户企业达到了预设的触发成长条件,比例达46%。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赵爽、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