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房产税焦虑如何缓解?学者:加快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2018年01月02日08:43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房产税焦虑如何缓解?学者:加快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深度观察】房产税焦虑如何缓解?

  本报记者 杜鑫

  财政部部长肖捷2017年12月20日在《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篇题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署名文章,由于提到房地产税,便非常“巧合”地引发了外界对于房产税的又一次讨论。

  微信朋友圈里,山雨欲来风满楼。房产税什么时候收、怎么收、收多少、对房价有何影响等公众关心的话题,一些人讲得有鼻子有眼,算得清清楚楚。

  实际上,房地产税和房产税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房地产税包括一切与房地产经济有直接关系的税。在我国,包括房地产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等。而房产税专指以房屋为征税对象,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

  也就是说,即便房地产税立法完成,也不意味着房产税就会开征。即便房产税开征,也不意味着征收范围会包括个人房屋,目前的房产税多向经营性房产征收。

  不少业内人士也认为房产税短期内不会大范围开征。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表示,近期公众过于关注房产税完全没必要,至少在可以预见的3年内,房产税不会全面落地,更不会对买房形成直接影响。

  但是,近年来,公众对于房产税,已是草木皆兵的状态。只要与房产税有关的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带来一轮热议,每年都会有几波热炒。

  有评论指出,房产税讨论的背后隐藏着部分公众的焦虑情绪,这部分人大多是有房者,他们担心房产税形成新的税收负担,同时造成财富流失。

  其实,焦虑的不仅是有房者。没有房的人同样焦虑:期待房产税能重击房价,却又不知何时能等来,不知效果能否如期望般立竿见影。

  之所以会出现上述情况,部分媒体难逃其咎,过分炒作无疑会加重公众的焦虑感。针对一些媒体热炒的房产税出台将打击房价,张波认为,房地产税立法的目的并不是降房价,而是改变现有税制重流转、轻保有的现状,达到优化房地产税制效果。

  房产税焦虑的病根还是在于人们对于未来的不确定性、不安全感。有学者开出了方子,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表示,缓解大众的“税焦虑”,要从整体上加快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税收法定意味着,要更强调科学性、民主性和可操作性。这种法定给整个社会以安全感,不会今天出来一个消息,明天就出台实施了。也有学者撰文指出,对于这样极其复杂的立法项目,最有效的方式是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向广大人民群众征求意见和建议。

  按照肖捷文章的提法,2020年,人们的房产税焦虑有望随着税收法定原则改革任务的落实,而得到缓解。

  需要指出的是,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这种焦虑。一位拥有多套房产的业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显得比较淡定:如果房产税真来了,就当是每年少收一个月的租金。

(责编:仝宗莉、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