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政府“对症下药”优化营商环境 企业家释放潜能莫负好时代

2018年01月09日17:19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记者李彤)“政府工作不仅要继续改善基础设施等‘硬环境’,更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在‘软环境’上有新突破。”2018年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议题,就是部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对症下药”优化营商环境被摆在更重要的位置。

数据显示,2017年前11个月,全国日均新设企业1.65万户。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便利度5年间在全球排名上升了18位,在世界经济论坛等其他国际组织机构的排名中上升幅度更大。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就是提高综合竞争力”、“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事就是做好‘简政’这篇文章”、“要严格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产权”、“政府要严守承诺,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抓紧建立营商环境评价机制,并逐步在全国推行,重点是衡量企业家的感受,市场主体的感受。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改革开放以来营商环境越来越好,随着我国加入WTO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深入,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为企业松绑、为创新除障、为公平护航——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场深刻的“放管服”改革在神州大地激荡。近5年来,累计取消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超过618项,“非行政许可审批”成为历史;国务院各部门设置的执业资格削减70%以上、中央层面核准的投资项目数量累计减少90%……

“营商环境中企业家很在意的一条,就是法治的公平。”柳传志认为,企业遇到问题能够进一步申诉,这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基础。随着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不断完善,企业家群体将最大化释放自身能量。

一段时间以来,产权问题一直挑动着企业家们的敏感神经,甚至影响其命运。2017年12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消息:将依法再审张文中、顾雏军、李美兰三起涉产权案件。尽管重审不等同于翻案,但是司法部门保护产权的态度,无疑让企业家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柳传志坦言,一批产权案件的重审在企业家群体引发很大的震动,一个案例的影响力可能不亚于一沓文件。不仅有国家层面的文件进行顶层设计,更有操作层面的具体贯彻落实。

记者梳理发现,从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到2017年9月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再到2018年1月2日最高法发出的《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通知》,政策导向一以贯之。明确了要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明晰了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在国外参加会议,我有一个习惯,把企业家朋友们留下来开个交流会。相比之下,中国企业家与外国企业家有明显的不同,他们觉得更有奔头儿,要求发展的心态更迫切,更勤劳并善于总结,有强烈的家国情怀。”柳传志说,中国没有小市场,产业的后发优势与中产人群的崛起,给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家提供了广阔空间,只要进一步引导激发,中国企业家群体将发挥更大潜能,为国家深化改革贡献力量,不辜负营商环境好时代。

(责编:王仁宏、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