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驶入快车道

2018年01月10日08:09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驶入快车道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业内人士认为,意见稿将智能汽车发展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为产业政策奠定了基调,为产业链发展营造积极环境。智能网联有望步入发展快车道,5G、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行业有望全面受益。

  汽车领域又一顶层设计

  智能网联汽车是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是国家政策重点扶持的对象之一。意见稿明确提出,要推动汽车与先进制造、信息通信、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各行业深度融合,共同推动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发展,成为全球智能汽车强国。

  意见稿明确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的三阶段愿景时间表:到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大城市、高速公路的车用无线通信网络LTE-V2X覆盖率达到90%,北斗高精度时空服务实现全覆盖。到2025年,新车基本实现智能化,“人-车-路-云”实现高度协同,5G-V2X基本满足智能汽车发展需要。到2035年,率先建成智能汽车强国。

  意见稿还指出,智能网联汽车未来将在技术创新、产业生态、路网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信息安全等六个方面构建战略体系。智能汽车需要突破数据、通信、人机交互、信息安全、高精地图等技术,并要完善相关技术的评价体系,同时做好试运行验证。为了切实落实军民融合发展,还需将涵盖雷达、电控、北斗导航在内的军工领域产品民用化。在技术合规的同时,加强法律法规的标准体系制定,加强对法律责任确定等问题的研究。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智能汽车的发展将带动本土优势产业与汽车产业融合,并将国防军工产品民用化加速成熟智能汽车产品的落地,有效推动产业快速发展。

  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意见稿将发展智能汽车提高到国务院层面,而非一般的国家部委层面,在行业性文件中属于少见,顶层设计将有利于后续跨部委、跨行业的相互合作,预计政策重视程度不低于新能源汽车。”

  全产业链价值提升

  根据《2017智能网联白皮书》测算,2017年我国汽车智能网联的市场规模为584亿美元,预计2020年达到1097亿美元,复合增速为23%。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车联网、5G、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行业将随之全面受益。

  车联网方面,T-BOX作为大数据来源,有望率先迎来爆发。车联网系统包含主机、车载T-BOX、手机APP及后台系统四部分。其中,车载T-BOX主要用于与手机APP及后台系统通信。目前,车载T-BOX已经在部分城市的出租车上得到实际应用。此外,5G网络有望在2018年正式推出。业内人士认为,5G的推出将有效解决车联网的高延迟和低带宽的问题,为车联网发展创造了必要的环境。

  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未来为了在车道保持、自动变道、自动跟车等方面实现第二阶段、第三阶段的自动驾驶,2018年部分国内企业有望实现低频毫米波雷达的量产,国产EPS有望打入整车二级供应商序列,毫米波雷达的需求量将增多。

  自动驾驶和智能汽车只是应用级别的“结果”,驱动这些应用的核心是人工智能的深度算法和半导体芯片。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汽车电子化和智能化的快速发展,占据智能联网汽车价值链上游的是人工智能算法公司和生产中央处理器及内存储器的芯片半导体巨头。(记者 崔小粟)

(责编:仝宗莉、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