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投资和工业生产入淡季 去年12月部分宏观经济数据或放缓

林远
2018年01月10日08:2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国家统计局将于近期公布最新的宏观经济运行数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综合多方预测,由于节假日因素及天气转冷影响,年末属于投资和生产的淡季,2017年12月的一些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或现放缓。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团队认为,从高频数据看,2017年12月以来高炉开工率呈波动下降趋势,同时,发电耗煤率累计同比增速仍为负增长。因此,工业增加值增速将有所回落。预计2017年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017年全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表示,由于2017年前三季度工业增加值都出现季末上翘特点,预计12月工业增加值增长可能加快至6.6%。

  投资方面,连平表示,截至2017年11月末,本年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累计增长18.7%,比此前明显加快,表明年末基建投资增速可能加快,预计增长17%左右。由于民间投资增速较低,企业缺乏自主扩大投资的积极性,制造业投资需求难以持续提升,增速在4.2%左右。当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可能放缓,但前期拿地积极有助于房地产投资走势相对平稳,增速7.2%左右。预计12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为7.2%,与上月持平,低于去年。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年末实体经济活动进入淡季,工业、投资等指数增速放缓是正常现象。2017年12月制造业PMI数据显示该月出口继续向好,这有助于工业增加值同比保持相对平稳。在服务消费拉动下,消费需求继续向好,但由于统计口径的因素,这一变化难以反映在其同比增速上。北方户外项目施工因环保和气候原因趋于停止,预计12月投资增速将继续回落。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也认为,去年12月的经济继续呈现平缓下行压力,工业生产和投资等数据或出现小幅回调,但在消费稳健增长、基建投资托底、进出口持续修复等逻辑支撑下,短期下行压力不大。

  申万宏源的报告则预计,2017年12月的工业生产和投资均有望保持稳定,消费和进出口小幅回落。工业生产虽然会弱于10月,但与11月基本持平。而12月我国制造业投资低位运行,但基建投资有小幅改善,因此预计当月固定资产投资将持平于11月。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