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监管念紧箍咒 PPP严冬“遇冷”

林海燕
2018年01月12日13:32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监管念紧箍咒 PPP严冬“遇冷”

监管念紧箍咒 PPP严冬“遇冷”

当下很多互联网金融理财都披着它的外衣,投资者需擦亮眼睛

近日,位于台州市路桥区的飞龙湖生态区PPP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该项目建设体量大、标准高、周期长,涉及总金额200多亿元,由当地政府联合四家资本方开发运营。这是PPP项目的一个缩影。

不过,这样的项目会越来越严格了。随着财政部、国资委相继印发了关于规范和管控PPP项目的通知,疾步如飞的PPP开始“急刹车”,不仅包括浙江在内的多个省份将加强监管列入今年的PPP工作重点,而且作为PPP的重要一端——银行也收紧了信贷支持,态度转为谨慎。业内认为,尽管PPP未来落地规模会有所下滑,但质量和规范性将会大幅提升。对于一些打着PPP名义的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投资者需高度警惕并防范风险。

监管加码 PPP迎规范“大考”

“目前有些公司把PPP项目包装成政府背书的项目,这些其实都是过度营销。” 杭州某金融公司一位高管坦言,PPP在高速发展过程中,泛化滥用PPP、项目运作规范性不足、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逐渐暴露出来。

2017年11月,财政部印发了92号文《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要求对一些不符合条件的PPP从入库项目中移出,明确PPP项目集中清理的完成时限是2018年3月31日。

此后,国资委发布192号文《关于加强中央企业PPP业务风险管控的通知》,强调从项目准入、规模实施、会计核算等方面加强央企开展PPP业务风险管控,明确PPP业务重大决策实施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国家发改委印发2059号文《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指导意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

民生证券PPP研究中心主管朱振鑫认为,92号文最大的威慑力是全面清理入库项目,不合规的入库项目将会退出项目库。“项目入库是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筛选项目的重要考量因素,入库后,涉及的财政支出会更有保障,退出后,原则上不得通过预算安排支出责任,本金和收益难以保证。”

地方加强清理 银行收紧信贷

目前,包括浙江在内的多个省份正在对当地PPP项目库进行核查清理,在3月底大限来临前彻底排查,对于踩“红线”的项目要求整改规范,对于不符合相关条件的项目清理出库。在浙江公布的2018年PPP工作计划中,明确将进一步强化财政对PPP的监管,推进PPP工作规范发展。同时,明确继续执行支持PPP的政策措施,对地方规范开展PPP模式给予资金支持。

近期,有报道称多家银行收紧PPP信贷,态度转为谨慎。“此举是为了对PPP项目进行合规审查和风险排查。”朱振鑫表示,近日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明确提到严禁地方政府以政府投资基金、PPP、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变相举债。要求各大银行规范所有跟政府融资有关的业务,PPP是其中重要的审查内容之一。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全民理财成为热潮。不少互联网金融公司开拓投资渠道,采取PPP模式开发理财产品。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PPP面临的风险相当复杂,对参与方具有较高的专业化要求,通过互联网金融模式筹集的社会资本,一般为民间小额投资,在专业性和服务能力方面存在一定欠缺。然而,也有一些互联网金融公司打着PPP旗号、泛化滥用PPP乱象。作为投资者,在投资互联网金融PPP理财产品时,还需擦亮眼睛,警惕投资风险。

蹄疾步稳 跑得快更要跑得稳

PPP到底有多火爆?一组数据可见一斑。据统计,截至2017年11月末,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管理库项目6874个,投资额10.3万亿元,落地项目数2587个,投资额4.4万亿元,落地率37.6%;储备清单项目7033个,投资额7.2万亿元。在现有的PPP庞大体量下,还有更多需求正在不断涌现。

随着PPP监管政策频发,金融机构对PPP态度趋于谨慎,未来PPP将走向何方?尽管PPP目前似乎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但业内对PPP未来发展还是十分看好。

“从总量上看,2018年PPP落地规模会有所下滑,但结构上会有所优化,质量和规范性会大幅提升。”朱振鑫认为,未来PPP发展将会有三个着力点,一是项目分布会加大满足人们需求的公共服务领域项目支持力度,如养老、医疗等幸福产业;二是付费机制方面会更关注市场化的使用者付费项目;三是从社会资本性质看,鼓励和引导民企参与PPP,提高民企参与度。

(责编:隋尚君(实习生)、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