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业内: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总量已突破100万亿

2018年01月14日16:24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贾兴鹏 实习生尹莉娜)“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居民财富快速积累,中产群体以一个新兴的阶层形式出现,成为当今中国社会结构的中坚力量。”日前刚发布的《2018中国新兴中产阶层财富白皮书》如此表示。

“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总量加起来已经超过了100万亿,未来还有相当大的一个发展空间。”格上财富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景卉也认为,财富管理,成为未来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速的新载体。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用了30多年时间,走完了欧美大概100多年走完的路,基本完成工业化、城镇化和信息化,使得过去几十年中国GDP保持在10%以上增速。

然而随着经济新常态的出现,中国经济增速已从10%回落到6%到7%左右。景卉认为,过去通过投资实业,保持在10%以上的财富增速,未来如果要再想持续良好的收益,就要寻找新的载体,去承载过去30年创造的大量财富,因此财富管理行业应运而生。

“过去30多年,我们创造了多少财富,未来我们就有多少财富要去管理。” 景卉认为,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总体量,包括银行理财、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券商资管、信托等,总量加起来已经超过了100万亿。

中国家庭的财富60%都在房地产,但是从欧美国家来看,房地产的配置没有中国这么高,反过来50%以上都配置在各种理财产品里面。所以说未来中国家庭财富的配置、个人财富的配置,也面临这样一个转型。因此,景卉认为,当前的100万亿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才刚刚起步,”谈起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景卉表示,面对海量的金融产品,老百姓不知道怎么样去选择?这是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严重信息不对称,对金融产品没有辨别能力。”

此外,财富管理还面临服务不到位、不精细的问题。给客户做金融理财,需要一个非常专业的团队,因为这关系到资产增值或亏损。

对于如何解决这些痛点,景卉表示,例如格上财富花了10年的时间构建了一个千万级别大的私募基金数据库,350万条私募净值数据实时更新,合格投资者可以随时登陆格上财富官网查询关注的私募基金产品。此外,还构建了50人的专业研究团队,对金融产品、资产管理公司进行定量与定性分析,对2000多家资产管理机构进行了实地深度调研,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帮助客户筛选优质金融资产。

景卉还谈到,打破刚性兑付是未来财富管理的大趋势,过去卖固定收益,大家卖的都是年化8%-10%的产品,没有区别。但是未来,选择什么样的资产标的,结果是千差万别,这实际上考验的也是财富管理公司是否真正有对资产标的判断能力。也就是说,真正的价值判断能力。

日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公布了资产管理行业的大数据,初步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私募基金行业增长表现突出,总规模突破11万亿,一年增长了3.21万亿元。

国内某证券公司托管部负责人认为,私募基金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被投资者所接受,得到投资者的认可需要一段时间,私募基金的运营管理体制的进一步完善也需要一段过程。

经过十年起起伏伏的发展,私募行业如今成为大资管行业的中坚力量。景卉表示,“私募基金整体规模体量,包括近几年的发展速度,都是不容小觑的力量。”

(责编:曹昆、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