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贸易回暖,久违的春天能否持续

陆  婷
2018年01月15日07: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荷兰经济政策分析局最新统计,2017年第三季度,全球实际贸易量同比增长5.1%,为2011年年初以来最高增速。随着多项全球贸易领先指数的好转,以及各国进出口增速的不断攀升,世界贸易组织也大幅上调了对全球货物贸易增速的预期,将2017年全球贸易预计增速定为3.6%。这一切表明,在经历了长达5年的低迷之后,全球贸易在2017年迎来了久违的春天。

  推动此轮贸易回暖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全球经济普遍复苏带来的需求反弹。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数据,2017年全球3/4经济体的经济增速都有所加快,是10年来最大范围的增长提速。与强劲增长相伴的,是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需求的上升,进一步带动了进口需求的增加。去年前三季度,美国和欧盟商品贸易进口月平均增速分别为6.5%和8.7%,双双扭转了2016年负增长的颓势。

  贸易环境改善是全球贸易回暖的另一个原因。随着美国及欧洲经济和政治局势的逐渐明朗,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浪潮2017年均有所消退,贸易战风险降低,全球贸易环境得到改善。根据世界贸易组织对G20国家贸易措施的监测,2017年5月—10月,成员国出台贸易限制措施的数量明显减少,去年初正式生效的《贸易便利化协定》,使多项全球贸易促进措施落地,以进一步减少全球贸易成本。

  商品贸易回暖反过来促进了全球经济增长。从贸易弹性(贸易增速与GDP增速之比)来看,2017年世界贸易组织预测贸易弹性为1.3,较之于2016年的0.6有显著提升,表明商品贸易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正在逐渐恢复。一些对外贸依赖程度较高的国家,如韩国、巴西、俄罗斯和越南,去年前三季度出口同比增长都超过两位数,有效提振了本国经济。

  展望未来,全球贸易发展有着较为良好的基本面支撑。首先,制造业全球采购经理人指数仍处于近几年高位,全球经济活动整体处于扩张状态,需求还有提升空间,有可能进一步提高贸易增速。其次,全球经济稳步复苏有助于遏制贸易保护主义,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也为营造良好的贸易环境带来了新的契机。

  不过,全球贸易前景并非一片光明。首先,2017年贸易超预期的良好表现中,有一部分源于基数效应。也就是说,2016年贸易的低迷表现使得增长基数较低,因此从数据上来看反弹明显。未来基数效应的逐渐消失,势必会对贸易增速有所削弱。

  其次,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各国央行开始收紧货币政策,这将从成本端为企业带来压力,抑制其投资需求,进而影响全球贸易中占比较高的大宗商品和制造业设备的交易流通。此外,尽管全球贸易环境整体有所好转,但贸易保护主义的声音仍较为强烈,这将对全球贸易回暖构成一定挑战。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编:蒋琪、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