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坚定实施军民融合新模式 助推粮食产业发展新格局

周晓峰
2018年01月15日13:28 | 来源:青岛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定实施军民融合新模式 助推粮食产业发展新格局

青岛是我国著名海洋科技城,也是海防重镇、驻军大市,军粮供应量全省第一、全国名列前茅,军粮保障工作面临携行、包装、送达、品质等方面的升级需求。

市粮食局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围绕推进应急供应、口粮保障、成品粮储备、放心粮油、主食产业化“五位一体”新模式,以建设国家级军粮综合应急保障基地(国防动员中心)为依托,构建起政府主导、需求牵引、市场运作、平战一体的军民粮食保障新格局,推动粮食产业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促进青岛粮食产业转型升级。

培育军民融合发展主体

青岛独有的地理区位、特殊的驻军状况和蓬勃发展的军民产业园区建设态势,对军粮供应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市粮食局审时度势,抓住军民融合发展机遇,积极培育壮大粮食产业军民融合发展主体,逐步形成了以国家级军粮综合应急保障基地为中心、军粮供应站为骨干、粮食应急配送中心和粮食应急供应网点为节点的军粮供应网络,确保部队执行任务到哪、军粮供应服务到哪,有效提高军供保障能力。

投资6000万元的青岛市国家级军粮综合应急保障基地(国防动员中心),目前1000万元资金已到位,建设已全面启动,项目包括军地应急保障指挥中心、军地融合教育基地、军供业务服务中心等。根据部队改革调整情况,我市还投入维修改造仓容资金5000多万元。为适应新形势军事战略方针要求,我市落实军供粮源,建立军粮储备体系,确保在任何情况下都有优质军粮供应到部队。

推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

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既能有效解决部队的后勤保障问题,又能推动驻地企业良性发展。

市粮食局积极引导粮食企业主动对接新时代部队的需求,激发粮食企业内生动力,推动青岛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放心粮油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结合军民融合发展,对全市放心粮油加工、销售网络建设提出规划和要求。在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放心粮油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我市引导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根据驻青海岛部队多、海军舰艇编队出防频繁的特点,生产、供应小包装粮油产品和绿色优质粮油产品,方便部队储藏、加工,提高军供粮油质量,为提升部队战斗力提供饮食保障。同时,大力促进主食产业化,发展粮食精深加工与转化,为部队供应优质成品粮油,既减轻了部队后勤保障压力,也助推粮食企业营利增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近年来,我市争创了1个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7个全国放心粮油生产示范企业、4个中国名牌、5个山东名牌和12个山东省著名商标。

探索军民融合长效机制

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需要建立完善行之有效的机制。

军供管理规范化。近年来,市粮食局组织开展规范化管理“星级”军供站提档升级活动,完善军供管理制度,强化军供应急保障演练,加强军供规范化管理,军粮供应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有效提升,部队满意率达100%。目前,我市拥有多家全国“百强”军供站和山东省“星级”军供站,数量居山东省第一位。

应急保障实战化。我市按照军民兼容、平战结合的原则,创建全天候应急保障模式,为主要军供站(点)配备冷藏车、野外炊事机、发电机等应急和战备物资,能够做到“一声令下,立即出动”,高效率完成部队野外驻训、演习、抢险救灾等突发性应急保障任务。

为军服务精细化。变“部队到站购粮”为“义务到部队送粮”;开展“粮油科技进军营”活动,为部队举办粮油技术培训,引导部队官兵科学、安全膳食;为海军舰艇编队出访补给军粮时,采用防潮湿、防高温的新型科学保管方法,确保粮油质量安全。

军地联系制度化。每年的“八一”和春节等重大节日,粮食部门到部队机关和基层连队进行节日走访,并定期召开座谈会,征求部队官兵对军粮供应工作的意见;定期组织军供工作人员到部队进行军训,亲身体验部队生活,深入了解部队需求,提高服务质量。

资源配置市场化。实行军粮统筹、招标采购和“一批一检一报告”制度,把好军粮源头关。在东北设立了大米粮源基地,与万和春、中苑、新尚、圣麦园等4家主、副食配送中心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确保“好粮好油供部队”,助推优秀粮食企业做强做大。

(责编:隋尚君(实习生)、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