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机构:互联设备和数字平台将引领中国下一轮消费热潮

2018年01月17日16: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7日电 (孙阳)“乌镇目前有互联网企业149家,与第一届互联网大会时的企业数量相比增加了10倍。全国的首家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已连通了全国1900多家医院、7200个专家团队,日诊量超过2.1万人次……”

去年12月4日,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球数字经济论坛上,用这样一组数据揭示出乌镇互联网快速发展带给社会生活的巨大变化,而这也正是数字经济惠及民生的生动写照。

日前,尼尔森中国区总经理韦劭(Vishal Bali)表示:“近几年来,中国消费者对数字技术表现出无尽的诉求,并积极将其纳入生活的常态。联网设备、社交媒体、电子商务、在线支付和数字广告已渗透到当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展望未来,中国的数字生态系统势必会扩展,而机器人、虚拟现实和机器学习等新兴创新将进一步颠覆消费者的习惯和行为。”

的确,拿起手机一份点快捷方便的外卖,上班路上骑一辆共享单车代步,在各大商场和街边小店里轻松完成无现金支付……这些随处可见的细节演绎着中国老百姓的数字化生活场景。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成为人们口中频频提及的热词,数字经济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思考方式。

尼尔森在其最新发布的白皮书《预见大连接时代的中国消费者未来》中表示:2017年有84%的消费者使用手机购物,而这一比例在2015年仅为1%。在这一趋势的推动下,2017年网络销售额增长28%,与此同时,海购的消费者占比从2015年的34%跃升至2017年的64%。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的总量超过了22万亿人民币,占GDP的比重超过了30%。伴随着中国的数字化革命进程,消费者对新型技术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也持续高涨。尼尔森研究显示,54%的一线城市消费者投资了互联网金融产品。38% 的受访者表示将在未来12个月内加大对这些产品的投资。

与此同时,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也在发生“数字化转型”。韦劭认为,中国数字经济的加速将为商家与消费者建立联系提供更多契机。但面对受众细分市场和购买路径的激增,商家更难以从数字经济中获得投资回报。品牌主要想赢得中国日益庞大的互联消费者群体,必须采用新的营销手段。

以渠道投放为例,该白皮书显示,每个中国家庭平均拥有四台联网设备。因此,如要确保通过正确的渠道触达消费者,商家必须使用有效的工具评估渠道有效性和进行跨平台、跨设备优化。举例来说,如果品牌主只投放电脑广告或智能手机广告,销量会分别提高0.6%和5.5%。但如果品牌主同时在这两种设备上投放广告,销量则会提高7.1%。

(责编:纪士欣(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