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保监会明确防风险三大任务

渎职行为违规行为终身追责

2018年01月18日04: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曲哲涵)保监会17日发布《打赢保险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总体方案》,计划用3年时间,做好保险业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这三大工作任务。

  方案明确三方面工作任务:在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与处置方面,少数问题公司风险防控、公司治理失效风险防控和处置、保险资金违规投资风险防控和处置等被列入优先级别。强调对偿付能力长期不达标、问题久拖不决的外资保险公司采取更有效的监管措施,防范风险扩大蔓延。针对股东背景、资质、关联关系全面开展穿透性审查,对于陷入治理僵局的保险公司,必要时启动市场退出机制。重点防范非理性并购、炒作股票、通过金融产品嵌套违规开展不动产投资、短线长投等激进投资风险。

  在坚决打击违法违规保险经营活动方面,对于保险公司股权违法违规行为、违规开展境外投资、非法集资等行为的整治、查处和打击,也被列入优先级别。开展打击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的专项行动,综合治理欺骗及隐瞒保险消费者、夸大保险责任或产品收益、以其他金融产品名义宣传销售保险产品等销售误导问题,对违规机构和个人依法从重处罚。

  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方面,改革市场准入制度,严把准入关口,改进公司治理监管制度,建立健全保险公司市场退出机制;改进资金运用监管制度,建立对渎职行为和违规行为的终身追责制度。

  保监会要求专项工作方案任务细化到年到项,分阶段逐项落实,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力度。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18日 02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