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网络消费热点成槽点:单车退费难 旅游平台捆绑搭售

2018年01月18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消费热点成槽点:单车退费难 旅游平台捆绑搭售

  网络消费热点何以成槽点(新媒观察)

  在互联网创新脚步不断加快的今天,人们对于新生事物的天然好感不曾改变。如果不能阻绝注意力经济对新事物的热衷与执迷,那么保有必要的警惕和敏感或许更具可行性和现实意义

  日前,中消协联合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了《2017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其中与互联网相关的热点话题占据7席。从单车企业退场引发用户“退费难”到“厕所外卖”屡被曝光,从网约车“任性加价”到在线旅游平台捆绑搭售机票,这些近年来最流行、最热捧的网络消费体验赫然在列,成为消费投诉的重灾区。

  热点何以成槽点?这几年,每当互联网行业出现一种新颖的网络消费体验,时常能带火一个领域,带热一批话题。伴随着平台纷纷入场、资本蜂拥而至,辅之以高额补贴、新鲜玩法等商业噱头,用户流量往往刷出新高。然而,短期内飙升的热度令人欣喜,却也容易掩盖相应产品在技术、模式、内容及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

  一个网络消费热点的形成,意味着规模可观的用户沉淀,代表着对资本市场的巨大吸引,或许能在初期带火一个消费领域。然而这种热捧来时汹汹又去时匆匆,当问题显露,一些企业难免“引火烧身”,难以全身而退。以共享单车为例,去年以来,已有6家共享单车企业陷入经营困境,造成用户押金损失超过10亿元,整个行业也从最初的快速崛起逐渐进入到相对稳定的自我调整阶段。究其原因在于当行业热度飙升时,一些单车经营企业也随之“头脑发热”,导致对资金链建设、押金监管等薄弱环节“过分自信”,甚至游走在违规经营边缘。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在一些网络消费新鲜事物产生初期,技术条件有待完善、盈利模式尚未明确、监管治理相对滞后,市场对新鲜事物的过热追捧就可能成为“致命的诱惑”,不仅透支着行业发展和创新升级的生命力,还令逐利者铤而走险触及经营红线,最后往往是用户为市场“一时发热”埋单。

  也应该看到,不是所有的热点都会沦落为槽点。我们正在经历和面对的种种行业乱象,也是网络消费飞速发展带来的众多产物之一。“成长的烦恼”并非顽症,只要规范及时、监管得当,企业和平台做优了产品、做精了服务、做全了保障,槽点也可能成为新的亮点。

  因此,在新的网络消费惊艳登场时,除了给予应有的关注,适时地泼一盆冷水也并非坏事。在互联网创新脚步不断加快的今天,人们对于新生事物的天然好感不曾改变。如果不能阻绝注意力经济对新事物的热衷与执迷,那么保有必要的警惕和敏感或许更具可行性和现实意义。

  对于监管者而言,这种警惕并非是要抑制甚至扼杀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基因,而是适度包容行业成长初期可能出现的不足,对迷茫者指示方向,对无力者给予支持,对踩线者和越轨者施以惩戒。

  而对于互联网企业和平台而言,不仅需要明确规范、坚守底线,更需要专注于产品与服务质量,着眼于满足用户实实在在的痛点需求,从产品经营、服务保障、防范风险等多个方面培育起与市场热度相匹配的综合实力,这样才能在瞬息万变的行业大潮中跑得快、站得稳、行得远。  

(责编:仝宗莉、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