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北京与雄安新区交通连接正在“提速”

林艳
2018年01月19日09:32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与雄安新区交通连接正在“提速”

  三条快速通道连接副中心

  本报讯(记者 林艳)本市将新增三条连接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快速公共交通通道。昨天,市发改委召开2017年基础设施发展成效新闻发布会,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广渠路快速公交系统、轨道交通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工程正在加快实施,建成后连接中心城区与城市副中心。

  3条快速通道建成后连接副中心

  落实新版总规,高标准建设城市副中心基础设施,也是2017年的重点工作。去年,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实现开行,从北京站到城市副中心的“距离”缩为半个小时。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渠路快速公交系统、轨道交通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工程正在加快实施,建成后将新增三条连接中心城区与城市副中心的快速公共交通通道。

  此外,宋梁路改建工程已建成通车,未来将与通怀路相接,形成连通怀柔、密云及顺义区和城市副中心的重要通道。另外,通州运河东大街道路工程具备通车条件,将与广渠路及在建的广渠路东延连通,也将形成中心城与城市副中心之间的快速交通通道。

  不仅是交通取得新的突破,城市副中心的生态环境,去年也有较大提升。据介绍,城市副中心已完成新华大街等8条重要联络通道的景观提升,形成各具特色的景观大道,并建成了一批包括“千年守望林”及减河公园在内的大尺度绿地。

  副中心道路建设试点安装“智慧大脑”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城市副中心宋梁路、运河东大街建设中,运用智慧交通等先进理念,为这两条道路同步安装了“智慧大脑”,实现全路段视频监控双向覆盖、交通运行状态实时监测。这一技术,将在其他道路建设中积极推广应用,全面提升交通的运行效率和安全水平。

  “我们还创新了道路断面‘型式’,将人行步道调整到道路两侧大尺度绿化空间内,相当于随道路同步建设了绿道,提升市民慢行的舒适度和安全性。”该负责人表示。

  在城市道路、市郊铁路、市政管线等项目的建设中,去年智慧交通、综合管廊等新技术新理念,大量加以运用。如在市郊铁路建设中,充分考虑乘客需求,设置市郊铁路旅客专用通道,增设市政交通一卡通售检票系统,加装车载WiFi系统等,以提升乘客体验。在市政管线建设中,大力推进综合管廊建设。据介绍,全市在建综合管廊超过100公里,进一步提高了城市安全运行保障水平。

  北京与雄安新区交通连接正在“提速”

  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去年也有新的进展,推动区域交通格局由“单中心、放射状”向“多节点、网格状”转变。根据铁路枢纽规划,去年清河、星火等4座区域枢纽项目,都已全部启动建设。

  京雄城际、京唐城际、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等城际铁路项目,都在加快推进。此外,北京与雄安新区的交通连接也在“提速”。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北京与雄安新区的快速连通,配合铁路部门推动京港台高铁通道(京雄段)前期工作。还积极创新投融资机制,推进设立了京津冀城际铁路发展基金,创新了城际铁路建设资金筹措模式。

  在区域高速公路网方面,2017年京开高速拓宽工程主路完工,京秦高速、首都地区环线高速(通州—大兴段)、新机场高速等项目加快建设,本市高速公路运营总里程达到1013公里,今年在建里程将超过200公里,到“十三五”末将超过1200公里的规划目标。

  冬奥会造雪引水工程正在加快推进

  为2019年世园会、2022年冬奥会做好配套基础设施保障,京张铁路、兴延高速、延崇高速等连通中心城的快速交通通道,都在加快建设中;开工建设昌赤路,积极推进延庆综合交通中心前期工作,也都将为延庆交通做保障。

  此外,延庆新城骨干路网结构也正在完善,以增强区域交通的承载能力,包括加快建设阜康路、康河路等新城骨干道路工程,提升道路两侧绿化景观水平,促进道路与城市景观的有机结合。

  为做好水务保障,冬奥会造雪引水和集中供水、冬奥会应急水源保障等多项工程正在加快推进,以提高供水保障能力。除此之外,延庆新城南部供排水管网、延庆新城北部水生态治理工程等项目也在加快建设,以加强区域的水环境保障。

(责编:赵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