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社部:“融资难”成返乡创业人员关注问题

2018年01月20日08:4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人社部:“融资难”成返乡创业人员关注问题

  新华网北京1月19日电(记者 高畅) 国务院新闻办今日举行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在介绍返乡创业的情况时表示,平均每名返乡创业者大概都能带动四名左右新的就业。人社部对2000个村进行了监测,在2017年第四季度返乡农民工中,有10.9%的人员选择创业。目前返乡创业的人员已经超过700万。

  同时,农民工返乡创业也遭遇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对此,张义珍指出,目前很多返乡下乡的创业人员最关注的还是资金问题。

  张义珍指出,虽然“融资难”有些问题得到了一定的解决,但一些地方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另一方面,一些农村的创业人员,也存在着信用相对比较低、担保相对比较难,还有抵质押物不充足,基层的融资渠道不是太多等,使得创业过程中融资问题更为突出。

  针对这些问题,张义珍表示,近期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的意见》在这些方面有一定的针对性,主要是体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提出要健全农村的金融体系。文件明确,国有商业银行要合理赋予县域支行信贷业务审批权限,鼓励在创业较为集中的县域设立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提高县乡金融覆盖率。这为一些现在不具备这方面基础和服务条件的地方,提供了较大的改善。

  第二,要加大政策的落实。主要体现在要落实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适当提高对于返乡下乡创业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纳入农村金融、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重点支持范围,结合农村创业企业的特点,进一步在政策落实上加大针对性。

  第三,健全信用机制。提出要建立两项机制,一是建立返乡下乡创业人员的信息共享机制。探索建立返乡下乡创业人员的诚信台账和信息库,因为农村的很多人员可能在这些方面的信息资料缺失,这样可以更好的去证明其信用,更好给予应该给予的信贷支持。二是探索建立信用乡村、信用园区推荐免担保机制。很多农民或者农民工返乡创业在担保问题上可能也有一些困难,金融机构会根据实际的困难在保证相关工作的前提下,进一步探索推荐免担保机制。

  第四,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探索进一步拓宽农村有效抵押物范围,完善违约处置等制度设计。同时,要把“政府+银行+保险”创新融资模式推广到返乡下乡的创业企业。

  张义珍强调,下一步,将会同相关的方面共同努力,为返乡下乡创业者提供更加多样化、容易获得、也比较便捷的服务。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