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油气改革将全面加速 专家建议开放油气进口权

苏诗钰
2018年01月25日08:19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油气改革将全面加速 专家建议开放油气进口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垄断行业的改革首先要从推动国资国企和行业改革相结合入手,比如铁路和电信的垄断行业改革应当引入民资和外资,通过引入市场竞争增加市场的有效性,破除垄断带来的效率低下和要素成本偏高问题。监管层应加强依照《反垄断法》的督查执法,切实对价格和资源实施垄断的国有企业进行处罚,做到一视同仁,公平对待。

垄断行业的改革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就垄断行业的分类来看,属于自然垄断行业的有自来水、电力、公交等,这些垄断行业的存在有其必然性。此外,垄断行业还涉及通讯行业、军工行业、烟草行业、重要交通行业等。

刘向东表示,从国资国企改革方向看,垄断行业现有规模较大,可以通过引入社会资本进行重组拆分,支持其到国际市场开展竞争,使国际国内市场相连通,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即通过开放倒逼垄断行业改革。

一直以来,有关部门都在积极推进垄断行业竞争性环节价格稳步放开。去年5月份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海通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预计未来几年我国石化行业改革将有实质性推进,改革将围绕打破垄断、重组整合两方面展开。打破垄断,即石化行业将在油气区块、油气进口权、油气管网、油气仓储、油气价格等方面进行市场化改革,引入民营资本及社会资本。重组整合,即石化央企对旗下业务资产进行单一业务板块的整合重组,从而增强竞争力。

去年11月份,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意见》,对未来三年价格机制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意见》聚焦垄断行业、公用事业和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农业、涉企收费、市场价格监管、民生保障等七个方面,提出了重点改革任务。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思路,要求进一步深化电力、天然气、铁路货运等垄断行业价格改革。

国新未来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徐光瑞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力、天然气、铁路货运等垄断行业的价格改革已进入攻坚克难的“深水区”,下一阶段,这些领域的市场化改革将会在推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力度和反垄断执法力度、体现资源环境成本在价格形成中的作用等方面逐步实现突破。

(责编:蒋琪、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