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际能源署:中国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市场的明星

2018年01月25日21: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记者赵艳红)国际能源署中国合作部主任涂建军今日在京出席“2018绿色能源发展论坛”时指出,中国基本上在所有可再生能源行业里都引领全球发展,尤其是太阳能光伏行业,中国去年的新增装机容量占据了全球一半,可以说是“明星国家”。

涂建军在题为“国际可再生能源发展现状”的主旨演讲中指出,自2011年开始,连续6年全球的可再生能源市场容量都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这主要有三个因素:由欧洲发明创造的许多政策包为我们创造了一个新的市场;工业界在技术创新,以及成本降低上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国家为这个行业带来了规模效应。

涂建军表示,在过去的十年,由政府定价的长期购电协议促进了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发展,整个工业有了大量创新,以及大量降低了成本。全球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发展趋势正在转型期,从政府驱动的定价朝着市场静态驱动的定价模式改变。2016年国际能源署估计全球大概20%左右的大型可再生能源电站的装机容量是由竞争性的定价机制所决定的。在未来5年,全球有接近一半的新增的装机容量主要由竞争性定价机制来驱动,如果刨除中国,实际上世界其他地区基本上有2/3的新增电力装机容量,主要是由竞争性电价机制来决定的。“中国的市场未来我们认为也会由上网电价补贴的模式向绿色模式进行转变。”

国际能源署认为可再生能源市场规模在未来5年还会增长1000GW,它是全球未来电力装机容量新增容量2/3的水平,到了2022年可再生电力发电量会超过8000TW时,可再生发电的增长它会是煤炭,以及气电行业加起来的增长水平。“我们看到光伏行业未来会发展得越来越快。光伏行业的发展它主要的决定的市场就在于中国,因为中国无论是在光伏电池板的制造,还有市场需求上都引领着全球的潮流,但是印度未来也会变成越来越重要的一个市场。”涂建军如是说。

“2018绿色能源发展论坛”由瞭望周刊社(瞭望智库)与中国能源研究会主办。政学界权威人士及绿色能源企业代表齐聚论坛,围绕绿色能源如何助推中国绿色发展展开了热议。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