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520亿港元!香港外汇基金投资收入创新高

雷  蕾
2018年01月31日08: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中)在介绍外汇基金投资回报情况。
  资料图片

  香港金融管理局1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外汇基金2017年投资收入2520亿港元,创出历史新高,位列第二的是2007年收入的1422亿港元。2017年外汇基金整体投资回报率为7.1%,为10年来最高,收入主要来自股票、债券等,投资表现极为理想。

  投资回报率10年最佳

  香港外汇基金由香港金融管理局负责投资管理,主要目的是直接或间接影响港币汇率,也用于保持香港货币金融体系的稳定健全以及保持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在1994年至2017年间,外汇基金的复合年度投资回报率为4.9%,跑赢同期2.1%的通胀水平。

  2017年,外汇基金的投资收入为2520亿港元,投资回报率7.1%,是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的最佳表现。翻查资料发现,这也是外汇基金投资收入首次超越2000亿港元水平,相比2016年的升幅多达2.7倍,可见去年投资表现极为理想。

  理想进账源于有利环境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表示,投资收入可观的主因是2017年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表现超乎预期。美国经济动力加大,法国和德国大选扫除了一些政治不明朗因素,日本和新兴经济体表现好于预期,在这样的有利环境下,香港外汇基金的股票、债券、外汇投资都有理想进账。

  分项数据显示,香港外汇基金2017年香港股票投资收益达583亿港元,其它股票投资收益达802亿港元,债券投资收益达343亿港元,非港元资产外汇估值上调535亿港元,其它投资收益257亿港元。

  去年香港外汇基金给予财政储备的费用为235亿港元,给予政府基金以及法定组织存款的费用为86亿港元,外汇基金累计盈余增加1684亿港元。

  今年市场风险或被低估

  展望2018年,陈德霖谈到,目前市场依然保持乐观情绪,但由于很多金融市场资产估值已经超越历史高水平,市场上升动力可否持续主要取决于乐观预期能否实现。

  陈德霖提醒,现在市场可能低估了部分风险因素,包括美国利率正常化步伐是否因通胀压力大于预期而加快,美国外贸政策和保护主义是否对全球贸易和经济产生不良影响,地缘政治是否爆发风险等。

  “如果实际情况与市场乐观预期不相符,随时会引致资产市场大幅调整和波动。面对今年仍然复杂的投资环境,金管局会小心谨慎管理外汇基金,保持机动性。”陈德霖说,金管局会密切留意市场发展,有需要时加强一些防御性部署,并继续进一步加大“长期增长组合”的投资,务求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高外汇基金的中长期回报。

(责编:蒋琪、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