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民政部:要求落实“低温雪灾受灾群众”安置工作

2018年02月01日14:2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日电 据国务院新闻办网站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上午举行发布会,民政部部长黄树贤,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介绍2017年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针对记者提到“近期全国大范围发生低温冷冻和雪灾,受灾群众是否得到妥善安置?”。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回应称,民政部为此发了专门文件,会同财政部召开了全国电视电话会,专门做了强调部署。同时派出督促检查组,指导督促各地民政部门把布置和要求落到实处。

顾朝曦表示,最近的雪灾、低温冷冻天气,受灾比较严重的是湖南、湖北、江西、江苏、浙江、安徽、陕西等省区,大概有16个省份,近90个市、自治州。成灾面积有420多万平方公里,这个面积是非常广的,受灾的群众15万多人,这期间紧急转移4万多人。这个过程中雨雪造成的影响是历史上少有的,其中有148个县雨雪1月份来的频度、密度、强度都很大。有8个县温度之低创了历史记录。

“这些地区的受灾群众安置问题就成了当下最关注的问题。”顾朝曦指出。这段时间民政部紧急调拨了14万多件棉衣棉被,下发给受灾群众。前天湖南来一个紧急电报,需要帮助,民政部立即调了1万多床棉被、1万多件棉衣。

顾朝曦强调,这些工作不是发生了以后才做,这些年,民政部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强调预防为主,强调把工作做在前面。2017年年初时民政部跟相关单位做了形势预判会商。

顾朝曦指出,去年的整个灾害当中,是以洪涝、台风、北部地区的连续干旱,还有一些地区的地震为主。因为民政部年初开了会商会,也跟相关部门做了沟通,要求地方相应做好准备。中央救灾物资也预先做了充足的储备。

对当下冬春救助的安排落实问题,顾朝曦表示,2017年当中,国家减灾委和民政系统对于做好全年工作进行了统筹谋划,国家减灾委先后召开四次会议进行部署。到了主汛期的时候,民政部又开了四次部长办公会和专题会,以国家减灾委或民政部名义发过5个紧急通知和文件,对全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为了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去年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启动应急响应17次,派出17个救灾工作组,指导协助地方做好救灾工作。”顾朝曦强调,一方面是做好应急,另一方面强调发生灾害之后要做好受灾群众的生活救助,特别是进入寒冬之后,春节马上来临,这段时间的生活保障问题是我们当前的工作重点。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