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消协调查体验:“双11”网上买东西并不是全年最低价

2018年02月07日10:19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7日电 (邢郑) 近期,中消协于2017年10月-2018年1月组织开展“双11”网购商品价格、质量、服务调查体验活动。

据悉,本次调查体验活动对16家网络购物平台,涉及服装鞋帽、手机数码、食品特产、化妆洗护、家居家纺、母婴用品、箱包配饰、家用电器以及其他日用品等9大品类,进行了调查体验。

调查显示,不在11月11日也能以“双11”价格或更低价格(不考虑联动活动情况)购买到促销商品的比例达到78.1%,先涨价后降价、虚构“原价”、随意标注价格的情况较为突出。

从调查体验结果来看,非预售商品多数情况下“双11”并不是最优惠;非“海淘”商品中,服装类产品质量问题相对突出。

据中消协相关负责人介绍,体验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对101个样本没有标注“不支持七日无理由退货”的商品进行了退货操作。其中,有96个样本完成退货操作,显示出各平台商家遵守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方面做得相对较好;仅有5个样本退货不成功。

此外,体验人员还对16家网络购物平台的206款到货商品的快递面单进行了隐私保护情况统计。本次体验的快递面单涉及EMS、百世快递、京东快递、品骏快递、申通快递、苏宁物流、顺丰速运、邮政速递、圆通快递、韵达快递、中通快递等国内主要快递公司。

统计结果显示,除顺丰速运2个包裹的快递面单隐去了体验人员的姓名和联系方式、顺丰速运2个包裹的快递面单隐去了体验人员的联系方式、苏宁物流3个包裹的快递面单隐去了体验人员的姓名之外,未发现其他快递面单有上述隐私保护措施。结果说明,绝大多数快递公司对快递面单的隐私保护措施还很不够,消费者个人隐私容易在物品递送过程中遭到泄露,快递面单对个人信息保护力度普遍较弱。

根据本次调查体验显示,部分电商商品价格表示复杂难懂,即使是具备一定经验的体验人员对于部分商品的实际销售价格也难以计算,致使很多消费者误入商家价格圈套,加上质量、服务参差不齐,消费者不具慧眼,很难得到实惠。

最后,中国消费者协会呼吁广大消费者:要关注政府有关部门的抽检结果、消费者协会和相关组织公布的调查结果,特别要警惕电商价格陷阱,切勿贪恋不合理低价;注意留存网购过程中的购物截图和有效凭证,一旦发现网络售假、虚假宣传、价格欺诈和服务等损害消费者权益问题,要及时向平台、政府有关部门或当地消费者协会投诉反映。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