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防止虚拟货币交易引发系统性风险

2018年02月08日08:3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防止虚拟货币交易引发系统性风险

  据报道,在经历疯狂上涨后,比特币市场近期连续暴跌,一度跌至数月来的新低,尽管隔夜出现较大幅度反弹,但仍面临监管趋严的形势。网民认为,去年比特币经历了巨幅上涨后,世界各地的投机资金纷纷涌入,加剧了市场波动风险,投资者此时应格外注意投资风险。此外,面对虚拟货币被盗以及巨幅震荡等风险,各国应当加强协同监管,防止虚拟货币交易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

  “以比特币为首的虚拟货币所具有的波动性,是有史以来任何金融产品都无法匹敌的。”有网民表示。数据显示,比特币近期连续暴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加密货币的价格疯涨超过1300%。

  网民“薛洪言”认为,为追逐虚拟货币的赚钱效应,大众投资者加速涌入,在过量的投机资金支撑下,造就了币圈负面信息不断、屡创新高不止的“奇观”。

  网民“罗曼”也认为,比特币愈发疯狂的炒作使其进一步脱离基本面价值,跟所有的金融泡沫一样,一旦某种商品、资产具有了良好的基本面价值和升值的想象空间,杠杆和炒作就会随之而来,参与者会在击鼓传花的游戏中失去理性,最终刺破泡沫,引发市场暴跌。

  事实上,比特币的投机风险在大大增加。网民“品茗”表示,从去年12月17日创下历史高点后,比特币价格一路下跌,带动其他虚拟货币价格出现大幅回调。尤其是在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推出比特币期货之后,由于增加了做空手段,全球市场上的资本巨鳄开始以做空比特币获利。

  不过,网民“杨东”表示,比特币尽管存在许多问题,但仍然蕴含着技术价值和制度价值。现在需要思考的问题是,如何利用现有的法律法规更好地监管和规范比特币,为此,需要重新探索一套新的监管机制。

  在国家层面,面对黑客盗币、洗钱、外汇监管套利以及投机市场风险积聚等问题,越来越多的国家在考虑出台监管措施规范市场。网民“锡兵”也提醒称,由于区块链和虚拟货币可以超越国界线,建议各国加强协同监管,达成监管共识,采取一致行动,禁止虚拟货币匿名交易,防止跨国违法活动和虚拟货币交易可能引发的系统性金融风险。

  (记者 明航 整理)

(责编:仝宗莉、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