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首月贸易顺差收窄近60%传递什么信号?

刘红霞
2018年02月09日08:4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首月贸易顺差收窄近60%传递什么信号?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新闻分析:首月贸易顺差收窄近60%传递什么信号?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

  海关总署8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货物贸易出口1.32万亿元,同比增长6%;进口1.19万亿元,增长30.2%;贸易顺差1358亿元,收窄59.7%。业内人士认为,进出口增速呈现巨大反差,一方面印证我国兑现扩大进口的承诺,另一方面也提醒我国要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6.2%。其中,一般贸易进出口1.47万亿元,增长18.5%,占我外贸总值的58.6%,比去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以海关特殊监管方式进出口2584.8亿元,增长12.4%,占我外贸总值的10.3%。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进出口增速呈现如此大的反差,“有其必然,也有异常”。按照他的说法,人民币汇率因素是促成“出口难受、进口舒服”的一个原因,另外,今年春节在2月份,进口企业1月份提前备货的情况也比较常见。

  “总体上看,贸易顺差收窄符合我国从贸易大国转向贸易强国的地位。”他说,“我国坚持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承诺扩大进口,让更多国家和地区有机会享受中国发展的红利。”

  海关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增长,纺织服装等部分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具体来看,我国机电产品出口7695.6亿元,增长9.4%,占出口总值的58.1%。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3506.3亿元,增长17%;机械设备2151亿元,增长8.9%。

  同期,服装出口866.7亿元,下降11.9%;鞋类319.3亿元,下降9%;箱包152.9亿元,下降9.4%。合计来看,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2678.9亿元,下降5.3%,占出口总值的20.2%。

  “应该清醒看到,我国传统外贸竞争优势正在消减,内生动力还在集聚,速度有待加快。”白明说。

  从主要贸易伙伴角度看,1月份,中欧贸易总值3795.5亿元,增长17.3%,对欧贸易顺差661.1亿元,收窄30.6%;中美贸易总值为3519.4亿元,增长11%,对美贸易顺差1447.6亿元,收窄0.2%;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3327.7亿元,增长27%,对东盟贸易顺差164.5亿元,收窄60.9%。

  值得注意的是,中日贸易总值为1739.6亿元,增长12.3%。其中,对日本出口821.9亿元,下降3%;自日本进口917.7亿元,增长30.9%;对日贸易逆差95.8亿元,去年同期为贸易顺差146.3亿元。

  此外,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计进出口6948.8亿元,增长17.8%,高于整体增速1.6个百分点。

  白明表示,下一步我国要更好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等平台,既要“开荒造田”,更要“精耕细作”,继续推进贸易便利化,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责编:赵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