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高铁逐渐成春运主力——时间合适,还有免费Wi-Fi

訾谦
2018年02月11日13:1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铁逐渐成春运主力——时间合适,还有免费Wi-Fi

  高铁逐渐成春运主力——

  “时间合适,还有免费Wi-Fi”

  免费Wi-Fi、舒适座椅、更快时速……今年春运,高铁已经陪伴不少旅客踏上了回家路,而配置“高大上”的复兴号首次担当春运任务,自然就成为不少旅客购票的首选。日前,记者随乘客一起,在北京南站登上复兴号G7次列车前往上海,感受复兴号列车春运新气象。

  在乘客孙先生看来,今年的春运比往年轻松多了。2月8日上午,他从上海坐高铁到北京,顺利买到了回家的车票。孙先生说:“提前3天买的票,余票很多,还能手动选座,没有了以前抢票的紧张感。”

  像孙先生一样,没有了紧张感的旅客还真不少。顾先生提前两天买票,就顺利购得复兴号高铁车票,4个半小时就可抵达上海,“正好吃完晚饭上车,时间合适,还有免费Wi-Fi,坐车时也不会无聊”。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负责人介绍,得益于中国高铁建设的飞快发展,京沪高铁上这样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乘客在全国许多高铁线路上都可以感受得到。2017年中国铁路投产3000多公里铁路新线,高铁“四纵四横”网络已经形成,目前,我国高铁总里程已达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6.3%。在西部,兰渝铁路、西成高铁、渝贵铁路陆续开通,从西安出发3个多小时即可到达成都,困扰人们多年的“蜀道难”问题成为历史;在中部,贯通东西、承接南北的米字型高铁网基本成型;在北方,石家庄到济南高铁开通后,列车运行时间比以前减少了一半。

  此外,记者还从中国铁路总公司了解到,2018年春运,动车组列车每天开行数量将达5600余列,占总开行列车8600余列的65%。动车组发送旅客日均将超过500万人,占比将达到57.5%,同比提高4.8%,加开的旅客列车中,动车组列车占比将从去年的36%,提高到今年的43%,高铁正在成为春运铁路运输的主力军。

  “挂上这个,就是我们的重点关注旅客,方便及时服务。”G7次列车上的乘务员王娜在独自带年幼孩子出行的王女士座位旁边挂上了绿色的中国结。她告诉记者,中国结分红、粉、蓝、绿四色,分别代表老人、孕妇、行动不便者、孩童,在这些人座位旁挂上相应的中国结,方便乘务员及时准确提供便民服务。“半个小时巡查一次,孩子有点低烧,得随时关注。”王娜说。如今,在复兴号所有列车组上,提升旅客出行“幸福感”的服务正在越来越多。

  回顾近30年春运的变化,从慢悠悠行驶、人满为患的绿皮车,到时速300多公里、智能控温的复兴号;从拥挤嘈杂的车厢,到座椅能调节、舒适安静的车厢,反映的是中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和民众对生活品质的更高需求。

  (本报记者 訾谦)

(责编:赵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