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乡村振兴战略惠全球

本报记者  严  瑜
2018年02月12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漫画:“绘新图”
  商海春作(新华社发)

  图为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花寨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户在展示收获的谷子。
  王 将摄(新华社发)

  “农,天下之大业也。”一直以来,“三农”问题都是中国的重中之重,也是世界观察中国的一个窗口。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正式发布,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新世纪以来第15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是对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顶层设计与全面部署。进入新时代,中国将就解决“三农”问题描绘怎样的新蓝图?外媒热切关注。

  

  一号文件 全面布局

  作为中共中央每年发布的第一份文件,中央一号文件已经成为中国“三农”问题重大决策部署的专有名词。随着中共十九大宣告中国进入新时代,中国的“三农”发展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未来,中国打算怎么干?外媒迫切希望从火热出炉的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找到答案。

  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称,中央一号文件列出了一张十分清晰的时间表: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到2050年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该报指出,中国近年来已经采取措施推进农业部门现代化,力争提高效率并更好地为日益富裕的城镇人口供应丰富多样的农产品。如今,在农业机械化升级换代、改善农村融资支持现代化、改善农业贸易政策体系等方面,中央一号文件又提出了新的要求。

  不仅如此,中央一号文件还为农村“小微权力”拉清单,确定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加大了基层小微权力腐败惩处力度。同时,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乡村经济要多元化发展。

  不难看出,全面谋划乡村振兴战略是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核心要义。对于外媒而言,乡村振兴战略早已不是陌生词汇。

  2017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一些外媒注意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中共十九大上首度提出。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共“三农”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继承和发展。该报引述专家观点认为,乡村振兴可以为中国的下一阶段发展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点。

  摆脱贫困 一诺千金

  在2017年12月31日的新年贺词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

  两个月后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为这份承诺做出更为具体的注脚。文件提出,乡村振兴,摆脱贫困是前提,并将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

  对于这份承诺和行动力,外媒纷纷点赞。

  最近,英国《观察家报》将镜头瞄向中国西南山区的一座小村落,记录下这里的农民从摇摇欲坠的窝棚搬入崭新的二层小楼的脱贫故事。报道称,中国政府决心根除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贫困现象,并且出台了许多有力举措。报道聚焦的这座村落,正是受益于易地安置政策。2017年11月,这里的村民陆续离开取水极为困难的山顶,入住新建村庄,在家就能用上自来水,“政府在帮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类似的故事发生在贵州、甘肃、云南、四川、广西等省份。据悉,目前中国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正在全国22个省份展开。

  “扶贫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的优先事项之一。”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引述分析人士的预测称,从现在到2020年,中国官员将加倍努力修建农村道路和住房,同时吸引大型企业考虑在农村地区建厂,贫困人口甚至可以申请贷款。

  还有一些外媒发现,除了传统的扶贫方式之外,中国政府正在利用一些新技术加快脱贫速度,比如互联网就在精准脱贫方面成为令人惊喜的“助推器”。

  德国《星期日法兰克福汇报》报道称,目前在中国不少农村,政府都为当地农民建设了电子商务站点,把村民纳入中国数据云平台,教他们把收获的农作物放到网络平台上销售。“互联网正在快速上山,中国领导人已经制定了把远离沿海的崎岖内陆地区改造成高技术基地的目标。”该报称,自改革开放后,中国有近8亿多人口脱贫。而现在,中国的脱贫速度几乎没有减慢。有了互联网这个神奇的武器,到中国共产党庆祝建党100周年时,中国将交出一张更为出色的脱贫成绩单。

  中国范本 世界奇迹

  英国《观察家报》引述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一名学者的观点称,早年在农村地区的困苦岁月始终影响着习近平的政治理念,“他从心底里了解中国农民……知道他们想要的是什么。”

  不只是脱贫,对于和农业、农村、农民有关的一切问题,中国都十分上心。作为世界上农村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于发展国家经济和完善社会治理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一些媒体认为,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口大流动,农村劳动力纷纷向城镇特别是大城市转移,这使得中国大面积乡村出现“空洞化”的现实问题。因此,乡村振兴战略首先要打的一仗,是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之仗。面对这个问题,中国政府已有清晰认识。

  如今,跟随人才一起回到中国乡村的,还有最为先进的技术和理念。美国《纽约时报》发现,装满大大小小各种形状盒子的物流货车正在越来越深地进入中国广阔的腹地,中国经济奇迹的好处也正越来越多地渗透到中心城镇和农村地区。该报直言,中国数字化革命和农业技术进步的浪潮推动,中国政府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力投资,让中国许多偏远乡村正在赶上富裕大城市,并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与国内其他地方建立更广泛的经济联系,这对中国经济乃至全世界有潜在的长远利益。

  事实上,作为农业大国,中国提出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本身就具有重大的全球贡献。

  “非洲农业、农村发展能够从中国乡村振兴战略中学到具体可行的实践经验。”南部非洲中国与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克莱顿·哈兹韦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改革开放,中国农村地区旧貌换新颜。城乡融合发展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又一次升级。“中国农业发展是世界的一个奇迹”。如今,这样的想法已经成为许多国家的共识。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