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钢价何去何从?预计2月中上旬部分市场或有小幅阴跌

2018年02月12日09:0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钢价何去何从?预计2月中上旬部分市场或有小幅阴跌

  过年了,钢价何去何从  

  说到2018年的钢价走势,很多人认为这是春节过后的事。节前钢价是否大幅调整,节后能否迎来开门红,这也是目前市场人士最为关心的问题。

  资料图:工作人员正在处理钢板。 李南轩 摄

  1月钢市价格超跌反弹,这也可以说是探底回升。但是,这是真正的底部了吗?2月份环保检查能否继续发力?春节后库存是否会积累到一个新的高峰?下游需求能否有效放大?请注意以下几个关键点。

  供应方面,社会库存早已进入快速增长期,目前社会库存总量较去年相差不大。数据显示,截至1月中旬末,重点企业钢材库存为1171.07万吨,比上一旬增加23.19万吨,增幅2.02%。钢厂利润可观,生产积极性较高,即使有环保政策要求,恐怕也不排除部分钢厂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可能。因此,节后库存压力必然是巨大的。

  需求方面,房地产方面虽然投资增速放缓,但总量依旧在坚定不移地增加。另外,基建受到国家政策扶持,发展迅猛,所以2018年钢铁需求方面不会出现太大的回落,依旧乐观。但是2月份却是传统的销售淡季,再加上农历春节,下游工地完全停工,需求寥寥无几。

  宏观方面,2018年去产能任务仍在,一是要巩固成果,反复清查死灰复燃的情况,一是产业集中度提高。环保检查方面也不会放松,环保标准从严要求,通过环保压力,倒逼环保不达标钢企逐步退出市场,所以整个政策面依旧相对利好。

  资金方面,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临近年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整体来看,2018年春节相对较晚,这有利于中期限资金利率在1月初有所缓和,但自1月中旬后预期仍将处于高位,短期限资金仍将相对平稳。

  综合以上因素考虑,金联创预计,2月中上旬钢价以窄幅盘整为主,部分市场或有小幅阴跌;而节后,也就是下旬,价格喜迎开门红的愿望或会落空,但是一旦需求启动,价格拉涨便会很快。

  作者单位:金联创(原金银岛资讯)

(责编:赵爽、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