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18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向好态势仍将延续

2018年02月24日08:1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8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向好态势仍将延续

  ■连平

  2017年,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增长继续减缓。展望2018年,随着宏观环境趋于稳定和经济结构调整效果继续显现,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企稳向好态势仍将延续。

  不良贷款增幅继续下降

  截至2017年年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增长继续减缓,不良贷款余额为17057亿元,较年初增加1935亿元,同比少增44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4%,与2016年年末持平;拨备水平继续小幅提高,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拨备率分别为181.42%和3.16%。

  不良贷款占比和关注类贷款占比继续呈现“一平一降”。2017年,商业银行全年不良贷款增幅明显低于2016年全年水平,年末贷款不良率与年初持平,连续5个季度保持稳定。商业银行关注类贷款呈现持续好转态势,2017年四季度关注类贷款余额下降126亿元,2017年全年仅增加568亿元,较上年少增4102亿元,且关注类贷款占比也较年初下降0.38个百分点。2017年,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状况改善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是经济增长小幅回升带来企业盈利状况改善,尤其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环境下,各项降杠杆和去产能政策为前两年表现相对较弱的上游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带动了行业贷款质量的回升;二是利润增速回升使商业银行具备更充足的财务资源进行核销,全年商业银行的核销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

  贷款损失准备金继续增长,风险抵补能力稳中有升。2017年,在行业资产质量平稳和较为稳健的拨备政策支持下,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余额较2016年年末增加4268亿元至30944亿元,拨备提升幅度明显高于不良贷款增长幅度,推动拨备覆盖率较2017年年初增长5.02个百分点至181.42%,贷款拨备率也较2017年年初小幅提升8个百分点至3.16%,风险抵补能力继续提升。当前,商业银行总体拨贷比和拨备覆盖率均高于监管要求,相对存量和潜在信用风险可能造成的损失而言,风险抵补能力处于较为合理的区间。

  2018年资产质量继续向好

  2018年,随着宏观环境稳中向好以及经济结构调整效果进一步显现,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企稳向好态势仍将延续。但部分领域的潜在风险仍不容忽视,并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资产质量的改善空间。

  一是内外部因素共同推动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向好。2018年,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积极因素不断累积以及潜在信用风险释放压力减缓,内外部因素将共同推动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向好,不良贷款占比有望继续保持平稳,甚至可能有所下降。宏观环境趋于稳定以及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明显提高,将显著改善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推动企业有效信贷需求增加,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和偿付能力,新增不良贷款与往年相比有望改善;逾期和关注类贷款占比等前瞻性指标的好转,表明商业银行资产质量进一步企稳;商业银行逐步好转的盈利能力、较高的拨备水平以及不断拓宽的不良资产处置渠道,为持续推进化解存量风险提供了较好的保障。

  二是部分领域潜在风险仍需关注。2018年,我国经济仍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部分领域的潜在风险仍需要加以关注。首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推动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在此过程中,部分企业尤其是生产技术落后、市场前景黯淡的高负债率企业的信用风险将继续释放。而随着金融去杠杆强监管政策的推进,信贷资源的稀缺性会有所提升,优质的信贷需求会对风险较高的存量贷款产生一定的挤出效应,推动不良贷款的增长。其次,在房地产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以及市场调控整体趋严的形势下,中小型房企的发展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继涉房贷款、房企发债、资管计划等融资渠道受限后,信托、海外发债等融资渠道也受到监管严格限制,房企融资全面收紧。受融资成本增加、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等多种因素影响,中小型房企被整合并购或者转型将成为趋势,在此过程中,市场影响力相对较弱的中小型房企风险水平会有所提升。再次,部分地区不良贷款仍处于惯性增长的阶段。在不良贷款整体向好的同时,区域分化现象较为明显,不良贷款率呈现东南沿海地区低、东北和西部内陆地区高的态势。从未来变动趋势看,东部沿海地区信用风险前期暴露已较为充分,经过近年来的调整,不良贷款率下降的趋势将会延续。而在经济基础较为薄弱、落后产能相对较多、国企改革难度较大的东北和中西部地区信用风险释放仍将持续,资产质量下行的惯性依然较大。

  总的来看,2018年,宏观环境继续稳中向好,经济结构调整的效果开始显现,潜在风险释放压力减缓,局部领域虽有风险但不足以改变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整体稳中向好的趋势,预计全年不良资产率可能处于1.70%至1.75%的区间。

  (作者系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责编:仝宗莉、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