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自然保护区最大执法行动问责千余人 关停企业2460家

郄建荣
2018年02月27日08:20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原标题:自然保护区最大执法行动问责千余人 仍有少数地方政府对问题认识不足

  原标题:自然保护区最大执法行动问责千余人 仍有少数地方政府对问题认识不足

  截至去年12月,由环保部等部门联合开展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绿盾专项行动调查处理了20800多个涉及自然保护区的问题线索。环保部最新通报称,各地已对1100多人进行追责问责,其中处理厅级干部60人、处级干部240多人。

  据环保部介绍,在绿盾专项行动中,关停取缔企业2460多家,强制拆除590多万平方米建筑设施;已整改完成13100多个问题,整改完成率62.8%。

  2017年7月至12月,环保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林业局、中国科学院、海洋局等七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了“绿盾2017”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坚决查处涉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违法违规问题。这是7部门首次在全国联合开展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首次实现对446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覆盖,是我国自然保护区建立以来检查范围最广、查处问题最多、追查问责最严、整改力度最大的一次专项行动。绿盾专项行动重点查处了自然保护区内采矿、采石、工矿企业和核心区、缓冲区内的旅游与水电开发等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问题。

  据悉,此次行动过程,动用了高分遥感影像、无人机、自然保护区移动监管APP等多种技术手段;环保部等7部门联合组成10个巡查组,对全国31个省(区、市)130个自然保护区的1300余处点位进行实地巡查。

  据环保部介绍,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将绿盾专项行动排查范围扩大至地方级自然保护区,共自查出5000多个问题。

  但七部门巡查发现,仍有少数地方政府对自然保护区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对存在问题找客观原因多,分析主观因素少,一些地方省级对有关要求执行不到位,压力传到不足,部分违法违规问题查处不力,整改滞后,没有认真落实勘界立标责任,普遍存在边界不清、勘界不准、警示设施缺失等问题。

  对此,环保部正联合相关部委研究制定“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行动计划,坚持连续开展几年专项行动,坚决遏制自然保护区受侵蚀和破坏的趋势,全面改善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今年的行动要着力摸清底数,优先解决既能够解决又有震慑的问题,逐步破解老大难问题。

  环保部强调,将严肃追责问责,保持高压态势,将一些典型问题纳入中央环保督察。(记者 郄建荣)

(责编:蒋琪、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