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

去年我国GDP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5%左右

陈雪柠
2018年03月01日08:0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昨天,《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9%,总量达到82.7万亿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5%左右,稳居世界第二位。

  经济实力实现新跃升

  “2017年,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实现经济稳定发展任务艰巨。”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盛来运表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国不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科学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据统计,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9%,总量达到82.7万亿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超过12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5%左右,比5年前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稳居世界第二位。经济增量折合1.2万亿美元,相当于2016年澳大利亚的经济总量。

  2017年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达到31399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1294亿美元,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全年粮食产量61791万吨,连续5年稳定在6亿吨以上;新改建高速公路里程6796公里,新建高速铁路投产里程2182公里,新增光缆线路长度705万公里,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速公路网、高铁运营网和移动宽带网。

  在经济实力不断跃升的同时,中国经济发展步伐稳健有力,经济运行的稳定性、韧性和包容性明显增强。数据显示,2017年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都在5%以下,处于近年来的低位;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1.6%,符合年度预期目标。

  “6.9%的经济增长、不到5%的失业率、1.6%的通胀,这样的经济运行格局难能可贵,在世界范围内也是一枝独秀。”盛来运说。

  结构优化取得新进展

  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经济增长实现了从主要依靠工业带动转为工业和服务业共同带动,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为消费和投资一起拉动。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工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盛来运介绍,2017年,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3.4%和11.3%;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分别为12.7%和32.7%。与此同时,服务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增速比上年加快0.3个百分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1.6%,比第二产业高11.1个百分点。

  随着创业创新蓬勃发展,新动能成长实现新突破。2017年,全国新登记企业比上年增长9.9%,日均新登记企业1.66万户。新产业新产品不断壮大,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增速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快4.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17.3%,实现营业利润比上年增长30.2%。

  民生事业实现新改善

  保基本、兜底线、建机制,去年,我国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力发展教育卫生事业,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让人民群众更多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3%,增速比上年加快1个百分点,快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速0.4个百分点。国内游客人次比上年增长12.8%,国内旅游收入增长15.9%,国内居民因私出境增长5.7%。

  在脱贫攻坚层面,按照每人每年2300元(2010年不变价)的农村贫困标准计算,年末农村贫困人口3046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289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贫困发生率3.1%,比上年下降1.4个百分点。此外,社会保障不断扩大,年末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分别比上年末增加2269万人、408万人和42483万人。

  去年我国环境质量也持续改善,在监测的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的城市占29.3%,比上年提高4.4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未达标城市年平均浓度48微克/立方米,比上年下降5.9%。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