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电商投诉量创新高 “海淘”商品成仿冒重灾区

刘艳
2018年03月15日08:02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商投诉量创新高 “海淘”商品成仿冒重灾区

3·15前夕,六六女士通过其个人微信公号发布针对京东全球购的投诉,在真相未明阶段即获得了海量“同感”,这也点出了一个现象:已对电商形成高度依赖的人们,尽管随时存着一颗防备之心,还是一不小心就会踏入各类消费套路或陷阱。

3月13日,有业内“电商3·15风向标”之称的《2017年度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电商投诉增量48.02%,创历史新高。

发货、退款、商品质量、退换货、疑似售假、虚假促销、保证金退还、网络欺诈、客户服务、物流十大热点投诉将零售电商推进了投诉“重灾区”,投诉占比达60.59%。

在相关热点领域,化妆品电商平台的“一线城市卖真货,二三线城市半真半假,四五线以下县市卖假货”的“潜规则”公开化;收取高额退票费、捆绑销售、订单无法更改、实际与宣传不符、退款到账慢等问题几乎成了用户投诉最多的OTA(在线差旅)行业通病;网络订餐商家随意取消订单、超市无赔付等用户纠纷突出。

这份报告展现的另一大投诉问题就是,因为监管成本高、监管措施尚不到位等原因,消费者对涉及共享单车的维权几乎束手无策。

2017年8月的一份报告显示,共享单车领域的存量押金规模巨大,但随着共享单车行业进入洗牌期,多家共享单车企业相继停业,粗略统计未退还所收押金、预付费用已逾10亿元,涉及用户数百万人。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赵占领律师表示,押金问题处理不好不仅会损害消费者的利益,甚至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带来重大社会安全隐患。

随着“海外购”的兴起,“海淘”商品成仿冒重灾区,3月14日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跨境电商消费问题研究报告》显示,跨境电商疑似售假问题突出,退换货难问题集中,网购消费纠纷频发。

对此,国内知名网购维权专家、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姚建芳表示,退换货难问题直接反映了跨境电商平台在落实退货制度上的诸多困境,海外产品进入中国后的服务落地亟待规范和改进。但是,姚建芳也指出,在监管、平台、商家和品牌商责任之外,众多消费者虽已习惯网购国内商品,但对通过电商渠道跨境购买商品显得“粗心大意”。

姚建芳提醒消费者,跨境网购时要注意以下事项:看清商品有效期、小心“微商”等代购、牢记违禁物品清单、切莫轻信网红爆款、“保税区发货”不一定靠谱、小心虚假票据陷阱、看清退换货规则、小心转运风险、小心“额度”被“盗用”。(记者 刘艳)

(责编:隋尚君(实习生)、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