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 社交电商获得资本青睐

2018年03月15日23:24 |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小字号
原标题: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 社交电商获得资本青睐

  众所周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社交电商,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微商开始进入大家的生活。这种全新的零售形式打破了很多行业壁垒。之前PC时代,消费者通过网站下单订货,虽说方便但是做不到随时随地。移动互联网改变了这个局面,消费者通过电商APP,可以随时随地购物,极大方便了生活。后来,随着微信的不断更新,朋友圈更是全面刺激了社交电商的发展。社交与电商在稳定发展的过程中悄无声息地相互结合,从而诞生了微商、自媒体、网红以及现在最流行的社交电商。社交电商作为一种新兴的商业模式,将逐渐取代传统电商,成为实现新零售的关键点。这为早早布局社交电商的企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社交电商不断发展壮大,速度之快是前所未有的。这个可以从参与人数,品牌数量,经营规模等多个角度体现。充分说明这种创新是被广大消费者接受的。同时,我们还应该注意到,该行业的发展速度,2017年社交电商从业人员规模约为2018.8万人,增长速度达31.5%,社交电商行业的参与者将逐步覆盖社交网络的每一个领域。

  那么为什么社交电商在如今的环境下会呈现出这样的发展状态?这种趋势又表现为哪些特点?这其实和目前的人们的消费行为特点、人们接受信息的方式的变化等是密切相关的。社交电商推荐信息内容化、流量场景碎片化、推广渠道媒体化、用户管理大数据化,在渠道深度、品类广度和流通速度上相比传统电商都具有独特优势。依托社交关系发展的社交电商,提升了消费者对线上购物路径的信任度。

  相较于人们都努力的在零售渠道下沉力度,社交电商其实下沉的更加彻底,社交电商渠道下沉,更加聚焦低线城市及农村市场。

  在商品方面,社交电商和集中式电商平台(京东、淘宝、天猫等)相比,小众差异化的商品脱颖而出,在大平台上无法突破销量的小众产品反而在社交电商表现不差,因为社交关系下人群根据偏好自然聚类,利于小众偏好扩散同时,用户对优质跨境商品的需求在持续增长,你在自己朋友圈中不断看到代购朋友们,就是一个很好的侧面印证,特别是化妆品、服饰箱包和进口食品。对社交电商平台来说,其展现的核心已经不再是集中式大电商平台的位置和地段了,区别于货架式商品展示,更多以体验、测评类优质内容进行传播,内容导购和内容营销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

  它能准确激活用户社交行为;从上游的商品采购,到下游的终端用户交付,供应链全链条的保障能力使不同平台的购物体验产生差异,也是社交电商未来竞争中形成壁垒的核心要素。

  正因为以上原因,社交电商才得到了资本的青睐。例如2018年新年伊始,风投机构赛富资本最新一起引发关注的投资,就是五千万入股社交电商领域的企业广东思埠集团,在社交电商行业引起震动。其一直致力打造移动互联网零门槛创业平台,通过不断与优秀民族企业合作,实现多样化的营销渠道,让产品能更加迅速为消费者所熟知,同时也为消费者提供更快捷、更便利的消费方式。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