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四月二十二日在福州开幕

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 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2018年03月23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张洋)3月2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有关情况。

据国家网信办副主任庄荣文介绍,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4月22日至24日在福建福州举行,峰会的主题是“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定位于为我国信息化发展提供政策发布平台、为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成果展示平台、为数字中国建设理论经验和实践提供交流平台。峰会主要内容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成果展、报告发布、闭幕式等。峰会还设置了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推介环节,今年的主题是电子政务。有关专家将对各地各部门选报的147个项目进行遴选,在峰会现场对30个最佳实践项目进行推介点评。

“建设数字中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庄荣文表示,举办此次峰会,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社会各界共同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就是要引导信息化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亿万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就是希望通过政策发布、经验交流、成果展示等方式,推动交流互鉴、促进开放合作,让信息化更好地服务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福建省常务副省长张志南在会上介绍,目前峰会的各项筹备工作紧张有序扎实推进。筹备过程中着重做好几件事:一是宣传展示建设成果,通过广泛征集和遴选自主创新技术和产品、电子政务的新产品新模式、数字经济和社会生活深度融合的典型案例,力求全方位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数字中国建设成果。二是组织企业参会参展,目前组委会已经在北京和深圳召开两场专题推介会。三是提升展会的智能化水平,峰会将采用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无现金支付、无接触安检、无人驾驶等智能会务会展系统。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介绍,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推进实施“宽带中国”战略、积极实施“互联网+”行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积极开展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等四个方面工作,下一步为了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将持续地完善政策环境、大力促进融合发展、加快提升治理水平。据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介绍,我国大数据发展总的势头非常好,主要表现为产业政策日渐完善、产业核心技术不断突破、大数据的应用逐步深化。下一步,工信部将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推进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进一步提升数字中国建设的成效。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3日 09 版)

(责编:隋尚君(实习生)、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