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互联网服务下沉到草根消费者 消费升级之余需分级

2018年03月23日08:40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服务下沉到草根消费者 消费升级之余需分级

消费升级之余,也需消费分级

近日,淘宝推出了一款名为“淘宝特价版”的APP。点开这款应用,“最高9.9”“超值特价”等广告语扑面而来。不同于“母版”淘宝“千人千面”的个性购物设计,“特价版”似乎只急于传达一件事——这里能给你便宜。

在多家媒体口中,“特价版”直接对标的就是这两年电商界的“黑马”——“拼多多”。凭借着团购模式,“拼多多”以低价和爆款产品迅速集聚了大量人气和巨额流量,在阿里京东双雄争霸的市场格局下,竟杀出了一条新路。资料显示,自2015年10月上线以来,目前“拼多多”用户量突破3亿,直逼淘宝5.4亿、京东3亿的用户量。

无论是“淘宝特价版”还是“拼多多”,它们的出现都在提醒我们,低消费所潜藏的巨大力量。虽然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升级概念备受热捧,但在我国低收入群体依旧是一个不小的数字,升级浪潮对他们来说有些遥远。

《中国统计年鉴》的数据显示,中低收入者占我国总人口的80%,他们2016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836元。这一数字,尚且不如占总人口20%的高收入群体在2006年的收入水平(19730元)。不同群体的收入差距,也造成两者截然不同的消费习惯。对于高收入人群而言,他们的财力足以支撑购买需求,他们也顺理成章地成了消费升级的目标受众。他们更愿意为提升生活品质掏腰包,“海淘”“定制”等一众高端消费类服务瞄准的都是这部分人的钱袋子。

当大家拼命制造各种营销噱头让“金主”们掏钱时,部分人却将目光投向了数以亿计的“草根”消费者。于是,我们看到了“拼多多”的蹿红,看到了“今日头条”“趣头条”“快手”等一众被冠以“小镇青年”文化产品APP的崛起。这些产品的背后,站着一个庞大的群体——在移动互联网服务逐步普及的今天,他们借由这些产品,在Web2.0浪潮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

如今,在一线城市获取流量的成本极高。有创业者称,在大城市推一款新APP,获客成本基本在100元/位上下。而在三四线城市,一些消费者虽然没有强劲的购买力,但在流量稀缺到巨头们不得不去线下“抓人”的今天,他们成了天然的“流量富矿”。互联网走到“下半场”,产品竞争之激烈有目共睹,与其抢夺高端利润、出走海外市场,不如掉头深耕身后更广阔的土地。

消费升级是大势所趋,无论收入如何,消费者都应享受到越来越优质的产品与服务。这不仅是百姓的期待,也是商业发展的必然。但当着眼于当下,我们更应重视消费分级的理念,鼓励商家结合自身定位,推进互联网服务下沉,激活并释放更多人的消费潜能,让新技术的便捷和高效延伸至每个角落。

(责编:隋尚君(实习生)、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