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坚守风险底线 深化改革创新
切实推动北京辖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北京证监局召开2018年辖区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

2018年03月23日17:2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要求,部署辖区上市公司监管工作,北京证监局于3月22日召开2018年辖区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辖区309家上市公司的600余名高管人员参加了会议。

北京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平同志出席了会议并讲话。他指出,2017年我国资本市场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态势进一步巩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增强。今年北京证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部署,落实证监会各项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根本使命,抓好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风险和深化改革三大任务,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促进资本市场规范健康稳定发展。

王建平同志强调,近年来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环境发生了诸多变化,辖区上市公司应当居安思危、防患未然,要妥善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培育新的增长动能;要深刻认识资本市场强化监管、严防风险的态势,适应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要求,对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的重大举措学深悟透、躬身践行;要坚守合规运作、诚实守信的底线,切实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和规范运作能力,确保各类风险得到有序有效防控。辖区上市公司应当处理好企业发展与资本运作之间的关系,回归实体经济本源,合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工具;应当把握好创新发展与风险防控之间的关系,确保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增强公司创新力和竞争力;应当正确认识公司经营与股价之间的关系,防止滥用市值管理,摒弃短视主义,聚焦主业发展,保持战略定力;应当着力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实现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双向沟通、良性互动,将投资者保护责任落到实处。

北京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陆倩同志回顾了2017年北京辖区上市公司监管工作情况,表明北京证监局在全面防控风险、拓展检查纵深、严厉打击违规、促进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去年,北京辖区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共计2156.79亿元,其中,24家IPO公司首发融资127.02亿元,其他形式再融资2029.77亿元;21家上市公司启动重大资产重组、18家公司完成重组交易,资本市场服务首都经济发展的基础功能作用突出。北京辖区尚有172家拟上市公司在辅导过程中,辖区上市后备资源丰富。同时,她结合去年的监管工作,针对上市公司存在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提示。她指出,辖区上市公司面临的风险因素复杂多样,信息披露质量有待提高,规范运作能力仍需加强,上市公司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个别公司经营方式激进、过度融资、债务高企,已经面临现金流短缺、偿债困难的现实压力,需要实际控制人和高管层竭力自救。辖区上市公司应当常打思想“免疫针”,筑牢制度“防火墙”,担起风险防控的主体责任,做市场维稳的积极参与者;着力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做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维护者;保持“本领恐慌”意识,做法律规则的严格遵循者;督促股东理性行使权利,做诚实信用底线的坚守者。

2018年,北京证监局将持续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工作部署,不断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打好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重大风险攻坚战,稳中求进,聚力增效,开拓创新,切实推动辖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特色资本市场,与各上市公司齐心协力,共同将北京辖区建设为我国资本市场规范健康稳定发展的首善之区。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