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商务部:希望美方不要一意孤行

本报记者  王珂
2018年03月29日22: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商务部29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美国在对华经贸问题上采取的一系列举措,是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是冷战思维、零和意识在作祟,不要拿中国当借口。中国对外开放市场的决心和信心没有改变,而且更加坚定,不会因为外部的压力而改变自身的航向。希望美方不要一意孤行,重新回到中美两国合作共赢的正确轨道上来。

中国认真、全面地履行了入世承诺

近日,有声音认为,中国市场开放程度不及预期,未切实履行加入世贸组织降低关税的承诺,是美国对华发动“贸易战”的原因之一。

“这种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高峰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认真、全面地履行了各项加入承诺,市场不断开放。

在履行世贸组织降低关税承诺方面,中国关税总水平已由加入时的15.3%降至9.8%,实现了对世贸组织所有成员的承诺,达到并超过了世贸组织对发展中成员的要求。如果考虑到贸易结构的因素,中国实际的贸易加权平均税率只有4.4%,已经非常接近发达成员,美国贸易加权的实际进口关税税率是2.4%,欧盟是3%,澳大利亚是4%。

高峰说,除了履行加入承诺以外,中方还根据《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的结果,进一步降低了201项信息技术产品的进口关税。为进一步开放市场,近年来,中方还主动降低了部分商品的进口关税。

实际上,美国在《乌拉圭回合协定法》的附件《行政行为说明》中承诺,对于WTO规则涵盖的不公平贸易行为将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而不再适用于本国的301调查。

“美方对华301调查是对多边贸易规则的公然挑战。”高峰说,美方依据“301调查”对中国加征关税,是公然违反其世贸组织国际义务。根据GATT1994第一条规定,美方给予中方的关税待遇不能低于给予其他世贸组织成员的待遇。第二条规定,美方给予中方的关税待遇不能高于其减让表中的约束水平。美方做法既违反GATT1994第二条项下美方的关税减让承诺,也违反第一条项下的最惠国待遇义务。

美方恶劣做法就像开启了“潘多拉的盒子”

近日,商务部发布2018年第 33号公告,决定即日起对原产于美国、欧盟、韩国、日本和泰国的进口苯酚产品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这是一起正常的贸易救济案件。”高峰说,近日,针对部分国家进口的苯酚的反倾销调查,是应国内产业的申请,经依法审查,符合法定立案条件而发起的。我们将按照中国相关法律和世贸组织的规则,公平、公正的开展相关调查。

然而,继美国对进口的钢铁和铝产品采取“232”措施之后,欧盟、日本等相继对有关产品采取贸易救济措施或者开展调查。

“美方的恶劣做法,就像开启了‘潘多拉的盒子’,确实有引发连锁反应的危险,会让贸易保护主义的‘病毒’在全球蔓延。”高峰说,产能过剩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需要全球共同应对,但应对之策不是关上大门,而是应该打开大门,深化合作,共同利用各自的优势,做大利益的蛋糕。

美方的行径开启了非常恶劣的先例,对中国产品征税,这是公然违反世贸组织规则,把多边贸易体制完全抛在脑后,是对多边规则的蔑视和践踏。美方的恶劣行径,还可能会引发贸易保护主义的连锁反应,使本已复苏的全球经济再次蒙上阴影。

高峰表示,希望所有世贸组织成员能够团结起来,不受个别成员的影响,继续坚定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继续坚定地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继续坚定地推进经济全球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为世界各国产业带来新的发展,为各国人民福祉带来新的希望。

有媒体报道,中国很快将针对美国“301调查”进行反制。对此,高峰回应说,中方将会采取一切适当措施,坚决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我们不排除任何的选项。希望美方悬崖勒马,否则我们将奉陪到底。

“中方的立场已经非常明确,我们不希望打贸易战,中国正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努力扩大同世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高峰说,但是我们绝不害怕打贸易战,我们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以强凌弱,绝不会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

美方必须收起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棒”

近日有消息称,美国的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说,美国对华加征关税产品的清单公示天数将从30天延长到60天。

“我们注意到美方的有关言论,中方的立场没有变化。”高峰表示,希望美方认清形势,顺应经济全球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的历史趋势。我们敦促美方摒弃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切实采取措施,通过对话协商的方式解决分歧,真正维护中美经贸合作的良好局面。

“至于如何解决中美贸易争端,我认为解铃仍须系铃人。”高峰说,美方必须停止其错误做法,收起其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棒”,通过双方平等、互利的磋商,才能找到合作共赢的解决办法。

美方的征税举措还会使美国国内的原材料和消费品的价格上涨,影响美国的制造业和消费者,最终伤害的是美国人民的福祉。美国部分业界和民众也表达了反对美方举措的呼声。

高峰说,中方谈判磋商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但要强调的是,谈判是有原则的。首先必须放弃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谈判必须是平等的,中方不会接受在单方胁迫下展开任何的磋商。谈判也应该是建设性的、平衡的,需要双方共同努力。

“我们奉劝美方,不要采取任何损害两国经贸关系的措施,否则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高峰说。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