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行业升温遭泼事故冷水 无人驾驶走到十字路口?

2018年04月01日08:1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行业升温遭泼事故冷水 无人驾驶走到十字路口?

  资料图:无人驾驶微循环电动车亮相福建平潭。 吕明 摄

  近期,国内多个城市先后出台无人车路测政策,智能驾驶距离获得“合法身份”的脚步似乎越来越快。但与此同时,优步无人驾驶车在美国发生撞人致死事件,成为全球首例自动驾驶汽车导致行人死亡的事故,也引发外界对无人驾驶技术的担心,认为此事件或会让各国对无人驾驶技术重新审视。当不断升温的行业热度遇到优步事故这盆冷水,是否意味着无人驾驶行业走到十字路口?业内分析认为,这一事件对于行业是个警示,意味着对行业安全性的要求将进一步提升,但行业走势不会因此被改变。

  多地出台无人车路测政策

  无人车商用化的脚步不断加速,日前,北京市在前期政策基础上,颁发了首批自动驾驶测试试验用临时号牌,为百度等企业的无人驾驶、自动驾驶汽车上路测试,扫清了政策阻碍。同期,深圳市公布《深圳市关于规范智能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并开始公开征求意见。这是继北京、上海、重庆之后,又一个即将出台智能驾驶路测细则的城市。

  有消息称,除上面几个城市外,国内还有多个城市也正在研究无人驾驶、自动驾驶相关方面的政策,预计年内将陆续推出。业内认为,随着各地智能驾驶政策的出台,将从政策上给予智能驾驶“合法身份”,并将有效推进智能驾驶汽车上路测试,为其之后的商业化铺平道路。

  事实上,早在今年年初,发改委就发布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按照发展战略规划,到2020年,标准智能驾驶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路网设施、法律法规、产品监管和信息安全体系框架基本形成,同时提出了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的目标。

  全球首例无人驾驶致死案引担忧

  然而,就在国内多地在政策上为智能驾驶汽车上路“开启绿灯”的同时,美国共享汽车运营商优步公司一辆处于自动驾驶模式的汽车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坦佩市撞死一位行人的事件,引发了外界对自动驾驶技术的担忧,也让自动驾驶技术走到十字路口。

  当地时间26日晚,优步被勒令停止其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自动驾驶技术测试。8天前,即3月18日,一辆安装了自动驾驶设备的Uber汽车在该州坦佩市发生车祸,导致一名女性行人死亡,这是全球首例自动驾驶汽车导致行人死亡的事故。

  目前,优步已全面停止其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旧金山、匹兹堡以及加拿大多伦多的自动驾驶汽车测试项目。与此同时,丰田也对外表示,将暂停在美国公路上测试自动驾驶系统。

  安全要求提到更高水平

  优步此次事故的发生,会否让自动驾驶行业走到十字路口?业内普遍认为,自动驾驶的安全要求将被放到更高层面。美国前交通部长安东尼·福克斯在推特上称:“该事故是对整个无人驾驶行业和政府的警示,应更加注重技术的安全性。”

  吉利控股集团、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日前召开的2018年智能汽车国际研讨会上表示:“高级自动驾驶汽车从技术日趋成熟,到真正走进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而且注定不会是一帆风顺的。”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高级工程师林建也表示,这次事故对“无人驾驶”开发企业是一个警示。目前自动驾驶技术还处于发展期,不应过早进入城市道路进行测试。

  对于此事将对行业走势产生何种影响,普华永道中国管理咨询业务合伙人金军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任何技术发展都需要时间和技术测试,随着各地政策的出台和完善,相信其风险可控,无人驾驶行业走势不会因上述事件被改变。”

  “在无人驾驶方面,目前中国的发展速度远超其他国家,全国各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表明了政府支持无人驾驶发展的决心。”金军称。他表示,仍看好无人驾驶市场,并预测5级技术无人驾驶汽车或在十年后成主流。

  李书福也表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为庞大的汽车消费群体,中国先天已经拥有了引领世界智能汽车发展的强大市场基础。”(羊城晚报记者 张爱丽)

(责编:仝宗莉、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