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洋垃圾”禁令掀起全球环保热

本报记者 张 红
2018年04月02日07: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17年7月18日,中国环保部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交文件,要求紧急调整进口固体废物清单,拟于2017年底前,禁止进口4类24种固体废物,包括生活来源废塑料、钒渣、未经分拣的废纸和废纺织原料等高污染固体废物。
  新华社发

2017年年底前,全面禁止进口环境危害大、群众反应强烈的固体废物;2019年年底前,逐步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中国的“洋垃圾”禁令在国际上引发广泛关注。堆积如山的垃圾令许多国家直呼“吃不消”,甚至招致某些国家的无理指责。然而,人间自有公道在。有理性的声音指出,世界应该对中国“心存感激”。

“中国令人心存感激”

“中国以往作为废塑料接收国令人心存感激。”德国《南德意志报》做出了这样的点评。事实的确如此。

目前,全球的废弃物出口高度依赖中国。根据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库的数据,2015年全世界超过70%的废塑料和37%的废纸都出口到中国。欧洲国家和美国是这些废品的主要来源地。

据西班牙《国家报》报道,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就是包括废弃塑料、纸类和纺织品等在内的废料的最大进口国。这些进口垃圾主要来自于发达国家。2015年中国总共进口了4600万吨废料。2016年全世界56%的废料的最终目的地都是中国。

《巴黎竞赛画报》比利时网站报道称,过去,欧洲对2/3分拣后的垃圾进行了当场回收,剩下的1/3则被运去了中国。中国每年固体废弃物的进口量达到 5000 万吨,其中仅塑料垃圾就有 900 万吨,且主要来自欧洲和美国。

德国《南德意志报》报道称,2016年,仅德国就有150万吨废塑料被运往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占德国废塑料总量的一半。英国去年向中国运送了将近80万吨塑料垃圾,约占英国废塑料总量的65%。

英国《卫报》指出,从2012年起,英国向中国出口了270万吨的废塑料,占英国总塑料出口的2/3。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约有2/3的废品在其境内处理,剩下的1/3则出口到全球150个国家,其中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废品出口地,占了大约40%的份额。还有媒体指出,在2017年美国出口的3700万吨垃圾当中,有1/3都被运往了中国。

倒逼西方环保改革

中国拒收“洋垃圾”迫使西方开始迅速采取措施应对。《巴黎竞赛画报》报道称,中国的洋垃圾禁令将为再循环行业带来新气象,未来的垃圾分类也将比过去更为仔细。

部分国际发达国家的企业已经开始增加垃圾分类分拣设施,以满足中国对于固体废弃物进口日益严格的标准。美国环境政策专家弗兰克称,为达到中国的新标准,美国目前正在启用人工智能,对垃圾进行分拣。

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艾瑞克·索尔海姆表示,中国打击“洋垃圾”的进口,对于富裕国家来说应该是一个信号,要加强回收。事实上,不少国家已经开始采取行动了。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称,禁令对废品出口国的影响不言而喻,欧盟很快做出反应,决定对塑料袋征税。

英国国会众议院环境监察委员会在一份报告中提出,应该动用税收政策来改善英国的垃圾回收和再处理行业。据《纽约时报》报道,作为对此的回应,从今年2月起,星巴克位于伦敦市中心的20到25家店面开始调价,一杯多卖5便士,如果消费者自带杯子的话,买咖啡可以优惠25便士。

1月23日,欧盟宣布首个处理塑料垃圾的计划,将逐步淘汰一次性塑料,目标是到2030年,欧盟地区使用的所有塑料包装必须能够回收利用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也在1月表示,英国将在25年内消除所有可避免的塑料垃圾。

德国《南德意志报》报道称,作为垃圾收集与分类大国的德国明显受到中国禁令冲击。德国未来几年要逐步增加塑料回收。目前36%的塑料垃圾被回收利用,到2022年,这一比例应上升到63%。同时欧盟也在起草新的循环经济一揽子计划,并将增加垃圾回收利用作为目标。

为全球生态安全作贡献

“虽然垃圾处理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但是中国毕竟迈出了宝贵的第一步。”有媒体这样说。

西班牙《国家报》报道指出,大量废料的回收处理工作给环境造成严重影响。报道描述了广东贵屿的情况:当地的河水都呈现漆黑的颜色,当地人的健康也出现了问题,癌症发病率连年攀升。

事实上,从重工业、原材料处理到纺织业,富国将污染工业转移到穷国。这种情况不只发生在中国,孟加拉国一些纺织厂流出的废水也严重污染了河流。

中国针对“洋垃圾”的禁令为改变这一切开了个好头。西班牙《国家报》认为,中国针对“洋垃圾”的禁令将有助于降低“洋垃圾”给环境带来的危害,同时还将增强中国回收行业处理国内不断增加的垃圾废料的能力。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引用专家的观点说,将“洋垃圾”的口封死之后,回收处置行业只能回过头来想怎么在中国国内建立和发展自己的回收体系;而优质的处置能力火力全开处置国内资源,必然会显著减少进入小作坊的垃圾比例和数量。长期来看,禁令最终的目标无疑是提高国内固体废物的回收利用率,甚至倒逼出前端垃圾分类,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

绿色和平东亚分部也认为,停止进口“洋垃圾”将拉动国内固体废物加工利用产业发展和垃圾分类回收。以废塑料行业为例,中国废塑料年进口量从1992年的30万吨飙升至2016年的734万吨,停止进口后,中国废塑料企业将面临每年数百万吨的原材料缺口,需要通过国内的垃圾分类和固体废物回收体系填补。

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中国已经作出了榜样。

(责编:隋尚君(实习生)、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