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专家:以可交易式投资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支持国家项目发展

2018年04月10日11:0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张晓赫)进入新时代,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宏伟规划无疑将迎来更大的改革开放空间,如何进一步激发社会资本活力并引导支持中国重大工程项目也由此成为市场讨论的焦点。

这当中,创建可交易式的投资基金被认为是一种可破解既有金融体系缺陷,以创新金融工具广泛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的有效路径之一。近日,上海稷业集团董事长田良与上海财大金融学院院长曹啸在合作撰写的《可交易式投资基金模式设计与创新价值》一书中提出,针对投资规模和进入门槛高、投资周期长、退出机制不灵活的投融资项目,可设立可交易式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在合法合规前提下,吸引更多普通投资者参与。

可交易式股权投资基金本质上是PPP股权投资基金,并在PPP项目一级市场定价的基础之上,将PPP项目证券化在二级市场流通,从而增强PPP项目的流动性,活跃资本市场。

对于可交易式的投资基金的创新价值,书中观点认为,其既能避免“影子银行”和“资金池”当中拆分期限和拆分标的蕴含的内在风险,又可用量身定制的方式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充分发挥政府与社会资本各自的资源与优势,满足各自的核心利益诉求,可以更好的解决融资便利性等现实问题,实现创新效率和风险控制之间的平衡,从而进一步发挥金融体系支持国家战略、实体经济的功能,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创新模式的设想有利于国家金融的创新化、多样化、合理化,让更多的社会资本在安全的情况下对各类可持续发展产业的投资。一旦设想变为现实,将可广泛应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旧城改造、新能源产业、养老医疗产业、装备制造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科技农业产业、教育等领域。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