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扩大开放四大举措系列解读之一:四角度理解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

朱一梵 李栋 赵爽

2018年04月11日17:44  来源:人民网
 

1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继续推出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同亚洲和世界各国一道,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习近平宣布,在扩大开放方面,中国将采取重大举措。第一条,就是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

“在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方面,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要确保落地,同时要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在制造业方面,目前已基本开放,保留限制的主要是汽车、船舶、飞机等少数行业,现在这些行业已经具备开放基础,下一步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方面提出的具有标志意义的举措。人民网采访多位专家学者以及市场人士,从四个角度理解“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的具体措施:

一、稳定市场。 “此次习近平主席讲话中提及的举措之详细、措施之具体远超市场预期,非常令人振奋。” 汉能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赵兰洋对人民网记者表示。

他认为,习近平主席强调大幅度放宽外资准入,有利于中国发展目标和世界市场一致化,这无疑是巨大的进步。尤其是当下来自西方的反全球化情绪在世界范围内蔓延,习近平主席在此时宣布这些举措,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无疑为全球经济注入一剂强心针、为金融市场注入一针稳定剂。

二、竞争倒逼产业改革。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有关金融行业进一步开放的详细举措,无疑会给中资银行带来挑战。未来建立的独资或控股的金融机构会和中资金融机构产生正面竞争,这会倒逼中资金融机构加快改革和创新发展。

历史经验表明,国内产业保护并不一定有利于经济的健康发展。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也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无论是制造业还是金融业,合理放宽市场准入有利于增强国内企业的危机意识,促使企业加快创新、不断进行产业升级。

赵兰洋表示,良性的竞争能够进一步推动本土企业实力的提升,使本土企业未来能够有更大的机会融入到全球竞争、开拓更大的市场。

三、合作带来溢出效应。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金融行业的对外开放不仅有助于充实中资机构的资本金,学习和引进先进的服务理念、管理经验以及成熟的产品和技术,更重要的是可以引进现代管理理念和公司机制。

赵萍认为放宽外资股比限制后,中资机构可以与外资银行探索建立合资金融公司,利用外资银行比较强的经营能力和在全球经营的经验,从财务投资角度获得较丰厚的回报。此外,通过参股形式与外资金融机构合作,进一步获得更多的管理经验,可是实现技术溢出效应、使中资金融机构在未来发展获得更多支持。

从制造业开放的过程中,外资直接投资对中国企业带来的溢出效应十分明显。过去的经验表明,我国的汽车企业通过持续加强国际化程度实现了自身能力的提升,获得了发达国家先进的汽车制造能力和管理理念,对提升其自主品牌汽车的质量和市场份额起到了很积极的作用。

我国正在进行经济转型,但是科学技术和世界前沿尚有一定差距。潘向东对人民网记者表示,目前我国还无法生产一些高新技术设备,一些经济制度也有待完善。资本往往附带着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因此,放宽市场准入有利于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无疑有助于通过进一步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提升我国产业竞争力,通过竞争合作激发新一轮开放红利。

四、彰显大国担当。多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30%以上,早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全球化智库主任、国务院参事王辉耀表示,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反而以更开放的胸襟,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来宣布我们不会关起大门,是非常具有远大的胸怀和全球眼光。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处长辛鸣认为,中国经过40年发展,已经有能力有责任有担当在更好的履行WTO制度规则方面作出表率。同时,中国用自己实际的行动告诉世界:在WTO框架下的的自由贸易,扩大市场准入,是每一个国家都应该做的事情。

(责编:袁勃、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