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3月北京CPI环比下降0.7%

陈雪柠
2018年04月14日07:3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陈雪柠)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市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北京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下降0.7%,同比上涨2.5%。一季度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3%。

  分析显示,3月份,本市CPI环比下降主要受春节因素消退影响。进入春季,北方设施蔬菜逐渐取代南方产区蔬菜成为北京市场供应主力,节日后鲜活食品采收、运输、装卸等环节人工成本较节日期间有所回落,加之节日消费需求消退,食品价格回落幅度较大。3月北京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5.2%转为下降4.5%,影响CPI环比下降0.74个百分点。其中,鲜菜、鲜果价格环比分别下降20.8%和3.1%;猪肉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环比下降8.1%;鸡蛋产能有所提升,价格环比下降9.1%;牛羊肉、水产品环比均有所下降。

  根据北京新发地市场动态,3月末到4月初,蔬菜价格继续下降。“今年大蒜即将获得大丰收,蒜苗也是丰收年,总产量超过去年,价格也会低于去年。”新发地市场统计部负责人刘通介绍,蒜苗价格周环比下降超过五成,豇豆、金针菇价格也大幅下降。

  非食品价格环比持平。其中,节日后出游需求回落,飞机票、旅行社收费价格环比分别下降28.1%和13.3%;节后返京人流增加,家政、车辆修理保养、健身服务价格环比分别下降2.4%、1.3%和0.7%;通信提速降费政策影响下,上网费环比下降4.8%。节后住房租赁市场需求上升,热点区域成交量翻倍上涨,价格也出现上涨,3月份北京租赁房房租价格环比上涨2%。

  从同比看,食品价格上涨2.8%,涨幅比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其中,鲜菜、鸡蛋、鲜果价格同比上涨,但涨幅均比上月有所回落;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1.5%,降幅比上月扩大4.2个百分点。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