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专家谈燕窝消费误区:中国不产燕窝 购销环境亟待完善

2018年04月16日13: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李彤)“我国不生产燕窝,我们日常看到的燕子与燕窝没有任何关系。”在日前召开的“2018燕窝行业年会新闻发布会”上,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燕窝专委会理事长马增俊表示,目前市场上对消费燕窝的认知还有待提升,如何营造稳定的购销环境,考验着行业发展的智慧。

马增俊介绍说,燕窝是雨燕科的部分雨燕和金丝燕在繁殖期荷尔蒙启动分泌出的舌腺下素,再混合其他物质所筑成的巢穴。虽然雨燕的名字中有“燕”字,但雨燕不是燕子。它们向蝙蝠一样倒挂在岩洞上,而不能像燕子一样用脚落地。

针对燕窝究竟有无的营养价值,一直以来存在争议,是消费者关心的问题。厦门大学教授李红卫表示,“燕窝营养价值不如鸡蛋”的言论属于严重误导,评价燕窝营养的标准不在于蛋白质,唾液酸才是燕窝的关键成分之一。他解释说,如果对比唾液酸的含量,1克干燕窝相当于40个鸡蛋。唾液酸对神经发育、上皮组织,提高免疫力,尤其是脑神经发育的重要时期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燕窝只有在雨燕繁殖期内才可以生产,因此产量有限,价格不低。目前,我国消费的燕窝70%从印度尼西亚进口,马来西亚、越南、泰国等国也有部分进口。”谈及燕窝行业的发展现状,马增俊坦言,目前进口产量不能满足国内消费者需求,建议中国企业在燕窝产地联合建厂,提高产品进口的效率;宣传产品的正确认知,让消费者明白购买、放心消费,不再闹心于产品的真假和质量;以协会为平台,优化行业产业链,在标准化建设、跨国供应链搭建、科研队伍产品研发等产业发展的重要环节上下功夫。

此前,被查出的亚硝酸盐“血燕事件”,给消费者带来了购买困惑,燕窝价格大幅下跌。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从事燕窝销售的企业,生存面临不小的困境,如何在政策环境、销售环境、传播环境上,构建稳定的购销关系和供应链,让生产企业和消费者受益,考验着行业发展的智慧。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