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一季度国民经济良好开局 呈现“稳、新、优、好”四大特点

2018年04月17日10: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 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国民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987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904亿元,同比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77451亿元,增长6.3%;第三产业增加值112428亿元,增长7.5%。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进中育新,国民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态势,转型升级深入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经济发展开局良好。一季度经济运行的特点,我想用“稳、新、优、好”四个字来概括。

第一个字是“稳”。从宏观调控的主要指标来看,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的整体态势是稳的,呈现了增长平稳、就业扩大、物价稳定、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良好运行格局。经济增长平稳,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6.8%,这个增速和去年四季度持平,经济增长率已经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6.9%的区间。就业稳步扩大,一季度各月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特别是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保持在5%以下。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88万人,同比增长1.1%。就业比较充分,这也是经济稳定运行的一个重要标志。物价形势总体稳定,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了2.1%,继续保持了温和上涨态势,市场上的商品供应充足、供需基本平衡。同时,工业生产价格涨势在放缓,一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7%,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3.7个百分点。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贸易持续快速增长,特别是进口增速继续高于出口增速,顺差有所收窄,可以说进出口更趋平衡,外汇储备保持基本稳定。

第二个字是“新”。主要表现在创新驱动效应非常明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新发展动能持续增强。今年以来,新的市场主体在大量增加。根据相关部门统计,一季度我国新登记企业达到了132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1.47万户,这是一个非常可观的增量,说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极大地焕发了经营热情。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都在蓬勃发展。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6%,增长幅度明显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同时,网上零售额增长35.4%,快递业务量增长30%以上,增速继续在加快。现在整个“互联网+”已经深入地融入到各行业、各领域,促生了很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继续快速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第三个字是“优”。主要表现在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协调性提高。从产业结构来看,服务业的主导作用在继续增强,今年一季度服务业在经济中的比重达到了56.6%,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3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1.6%,贡献率高于第二产业25.5个百分点。工业继续向中高端迈进,在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的比重达到了12.7%,装备制造业比重达到32.2%。

从需求结构来看,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在继续增强,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46.5个百分点。在消费中,商品性消费正在向品质消费转变,物质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这都是消费领域出现的新变化。

从投资结构来看,投资也在补短板、强弱项、增后劲,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今年以来农业方面的投资、社会领域方面的投资增长都在20%以上。在产业投资当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占比在不断地提升。

外贸结构也在优化。从贸易方式来看,一般贸易占的比重在提升;从贸易主体来看,民营企业出口占比在进一步提高;从区域来看,中西部地区的进出口增长明显快于全国。

第四个字是“好”。主要表现在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居民收入稳步增加,绿色发展积极推进。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今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1%,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增长4.5%,这都是在去年很高的基数上继续保持增长,非常不容易、也非常难得,反映了企业效益进一步提升。全国居民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依然快于人均GDP的增长,表明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绿色发展稳步推进,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3.2%,清洁能源比例上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提升,环境质量特别是空气质量继续改善。

最后,邢志宏强调,综合这些方面来看,我国经济呈现了平稳运行和质量效益提升互促并进的局面,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包容性、可持续性在明显增强,为全年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责编:赵爽、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