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新动能茁壮成长,国内需求较为旺盛

税收账本折射高质量发展

2018年04月20日05: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吴秋余)国家税务总局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第一季度税收收入、高新技术和小微企业减税以及打击骗税等方面情况。

  “一季度税收收入延续了去年以来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实现良好开局。”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介绍,今年以来,我国实现了税收收入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一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已扣减出口退税)39243亿元,同比增长17.8%,比上年同期增速提高6个百分点。

  从税收数据看,我国经济发展质效进一步提升,与企业增值能力相关的国内增值税增长20.3%,与经济活跃程度相关的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增长12.8%,与企业盈利水平相关的企业所得税增长11.9%。

  新兴产业税收收入增长迅速,反映新动能茁壮成长。一季度互联网、科研技术等新兴服务业税收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税收收入增长31.1%,自2014年以来连续17个季度累计增速超过20%,截至目前已连续9个季度累计增速超过30%,科研技术服务业税收收入增长28.9%,其中研究和实验发展服务业税收收入增长25.4%,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税收收入增长58.4%。

  消费类行业税收收入增长较快,也反映国内需求较为旺盛。一季度,居民消费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如零售业税收收入增长24.1%,继续保持2016年以来的两位数增长。

  一季度,税务部门落实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累计减税904亿元,同比增加344亿元,增长61.4%。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共计减税469亿元,同比增加108亿元,增长29.9%。

  税务部门今年一季度连续第五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5类20项1771条细化措施,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税务部门今年继续保持打击虚开和骗税的高压态势,一季度全国各级税务机关共检查虚开和骗税企业9271户,认定虚开和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及其他可抵扣凭证121万份。进一步扩大纳税信用评价范围,评价户数由2017年的882万户增加至2388万户,基本实现纳税信用评价对企业纳税人的全覆盖,近九成被评为B级或M级,这些企业不仅可以享受增值税专用发票网上勾选认证等税收领域便利措施,还能在申请贷款、参加评选等方面获得便利。

  排除扩围因素,与2017年同口径相比,今年A级企业占比由8.04%上升至10.18%,连续第三年保持稳定增长,B级企业占比由74.18%上升至75.74%,信用等级较差的C级、D级企业占比则分别由2017年的10.92%、6.86%下降至8.70%、4.81%。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0日 10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