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助力中国品牌出海 各国消费者享红利

中国电商打造“网上丝绸之路”(锐财经)

本报记者  申孟哲
2018年04月23日05: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5年前,我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只要各方秉持和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就一定能增进合作、化解分歧,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会的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的一番话掷地有声。在世界的不确定性增强、“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的今天,中国领导人在博鳌向世界宣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与各国合作共赢。

  事实上,如习近平主席此前所言,中国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便车”、“快车”。过去几年,已有许多外国商家和消费者,享受到了中国发展的“红利”。

  外国人爱上中国电商

  巴西弗鲁米嫩塞联邦大学,物理系主任吉马良斯喜欢网购实验用的器材。虽然这种实验用的玻璃片并不起眼,但是以前在巴西,他只能买到塑料的,而且效果很差。但通过阿里巴巴的速卖通平台,他很快找到了供应的店铺,并且商家可以根据用户需求供货。

  吉马良斯是喜爱中国电商平台消费者的一个缩影。据巴西IBOPE电子商务统计显示,仅2017年7月到9月的3个月间,巴西消费者就在速卖通上下单1100万单。

  欧洲也有一群喜爱中国电商的海外“剁手党”。在比利时,今年51岁的卡琳·丹布莱,使用速卖通两年后,她在Facebook上成立了“速卖通爱好者”群组,分享自己的购物商品和体验。现在,这个群组已经聚集了超过10万粉丝。在速卖通业务发展最为成功的俄罗斯,俄语中甚至出现了一个类似于“剁手族”的新词“淘戈利克”,意思是“淘宝控”。

  在3780万人口的波兰,平均每13个人就有1个人到速卖通“剁手”;在西班牙首次举行“双11”折扣日时,西班牙的消费者一小时内抢完了2000部小米手机;2016年,来自中国的商品已占俄罗斯在线跨境贸易总额的52%;2017年上半年,中国网上零售商的营业收入则增长了94%。

  作为面向全球消费者的B2C(商家-用户)平台,过去5年,速卖通实现了爆炸式的增长——全球在线消费者共有16亿人,其中速卖通平台上的消费者就超过1亿,覆盖了22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天产生的包裹数超过200万个。

  互联网改变中外业态

  对于海外消费者来说,钟情中国电商平台的理由,包括了“品种丰富”、“质优价廉”、“不在大城市也能享受网购之乐”、“售后服务优良”等。通过这一平台,他们可以买到全球各国的商品,并且可以提出个性化、定制化需求,享受全球优质制造带来的红利。

  更重要的是,电商平台也在改变着企业的商业形态。

  中国著名品牌“李宁”,从2016年起就在速卖通开通了官方旗舰店。他们非常看重速卖通对李宁国际化的“赋能”——只要在速卖通测试一下,很快就能知道哪些国家有哪些用户想买哪类李宁产品。在一些过去李宁根本进不去的市场,速卖通却能卖出量来。比如,目前李宁在速卖通上,2%的销售额来自李宁从未涉足过的智利市场。

  在杭州,4个“90后”创业者创立的服装品牌Simplee,在国外尝试“网红”营销推广模式,两年积累了120多万海外忠实粉丝。在潮州,生产婚纱晚礼服的OUCUI抛弃了代工厂模式,在速卖通上走起高级定制的道路,日均销售量增长了近40倍。现在,速卖通正努力把“小而美”的中国品牌带给数以亿计的海外消费者。

  对品牌商来说,通过电商平台,可以低成本地接触到海外消费者;消费数据和用户反馈,又能实时反馈给品牌商,指导企业生产更符合当地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这也是互联网对于传统业态的一大改造。

  除了中国品牌出海,越来越多的国外品牌商也可以搭乘这一“便车”。目前,俄罗斯当地品牌已经在通过速卖通服务俄罗斯的消费者;一些欧洲及全球知名的3C数码品牌,也正在通过速卖通把产品卖到俄罗斯和西班牙。

  在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贺俊看来,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商业模式,为中小企业的市场拓展打开了空间。中国凭借着其强大的全球化制造能力和电商平台优势,有机会成为新型国际贸易的市场引领者乃至规则主导者。

  一条“网上丝绸之路”

  4月11日,在集体会见博鳌亚洲论坛现任和候任理事时,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我们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把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落到实处,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

  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的技术驱动以及先进的商业模式,正在给世界各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电商的发展需要基础设施建设。2013年,俄罗斯速卖通的促销产生了17万个包裹,但当时的俄罗斯邮政一天只能处理3万个,海关被数百吨包裹压至“瘫痪”状态。之后,俄邮开始与中国电商合作,打造基础物流体系。现在,原本需要50天才能到达俄罗斯的包裹,平均时间已被压缩至15天,最快的当天就可以送到。在拉美的智利、墨西哥、哥伦比亚等国,类似的物流效率也正在被中国电商大幅改造提升。

  经过7年时间,速卖通通过不断改善基础设施,让全球过亿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得到了不断提升。与此同时也与中国中小企业一道,践行了“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让中小企业在网上走出了一条“新丝绸之路”。

  “8年来支撑我们的是全球用户的不断激励,也是为了帮助更多有品牌梦想的中小企业走向全球。”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B2B事业群总裁戴珊表示,希望通过技术的进步与商业模式的拓展,将这条“网上丝路”打造得更有温度、情怀,成为海外消费者全新的生活方式。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